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Oct 11th 2013, 21:50,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据《新京报》报导,最近北京、广州、天津等地多家银行已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和上浮利率。这不是个别地方的银行行为,而是全国性的,这本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巨大信号,但却似乎被大大的忽视了。

由此,想到了沪市6000点时的情景,一切利空被投资者无视,一切利好被投资者过分解读。银行停房贷,如此巨大的房地产利空消息,竟然显有解读的,这倒让我十分的诧异,有意还是无意?

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商,是维系房价的三驾马车,而其中的银行又是中枢环节,现在,银行不玩了,要先行撤离,没钱助推,真想不出现在高高在上的房价,靠什么去支撑。如果说房地产商对此不敏感,我肯定是不相信的,但依据过去老经验并心存侥幸的地产商,也肯定不会是少数,而刻意制造利好消息时不时见诸媒体,恰恰说明了房地产商其实已很心焦。

十一长假期间,出了条扬子晚报记者消息,南京有5家楼盘选在长假前一天晚开盘,有的楼盘选房持续到次日凌晨。有3家都是直接〝夜光〞,另两家分别售出7成和八成以上。而细心的阅读者却发现,配发的照片中的所谓人头攒动,很可能张冠李戴做了手脚,南京十一本应是温暖的日子,照片中的人却都穿着厚厚的冬装。更升级版的是,〝给开发商送礼才买到房、置业顾问劝客户别来买房、开盘不〝日光〞才是新闻〞这种的语句,都出来公然招摇过市了。

房地产市场的坐庄拉高放假消息炒作,比之中国股市更甚,用不了多久,一大批今天疯狂买房的投资者,会在明天走上疯狂〝维权〞的道路。

关于房价预判说涨说跌都应包容参鉴,但有三前提,一是因良知和真知发声还是受人利益发声;二是出发点是偷换概念卖狂炒作还是发自内心真纯研究传导;三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学者,应该研究房价对经济和民生的大利弊,不能只当行销员图谋自己的小私情。所以,对这类人和这类观点,需要更多的理性辨识。

近十多年的房地产大开发,银行无度放贷功不可没。十年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扩张了5倍,作为超长期贷款的房贷,沉淀并冻结了大量银行资金,到现在银行资金周转不灵矛盾已愈加凸显,早在8年前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就表示:〝中国房地产企业70%的资金来自银行,房地产已经'绑架'了银行。〞

本届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是〝只做不说〞。10年来往届政府出台了40多个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价却在10年中不断上涨了10倍。本届政府紧紧把住钱袋子,实施的是没有调控的长远调控。征收房产税和遗产税、反腐败公示官员财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放开流转等阻力大,就先不断放风,而把落点放在金融上挤压房地产这招上,再坚持半年,它定比43个房地产调控政策都管用。

在李克强总理〝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的大政挤压下,大量压缩房贷也已是银行没有办法的办法,谁早出手谁主动,后知后觉的,可能成房地产销售公司,将会为大批抵押房屋如何出手大伤脑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以提高经济增长品质和效益为立足点。〞同时指出:〝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房地产表面上是房屋多寡和房价涨跌,因其已绑架国民经济,实已成改革成败试金石,这块硬骨头难啃,是因里边集合了太多的利益关联阻挠。

为提高GDP创造政绩和满足集团利益,地方政府投资和扩大信贷的冲动强烈。结果是,表面经济资料上去了,但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上的更快,不得已又被迫进行宏观紧缩,很快是经济增速再放慢,财政收入减少和债务规模扩大,政府官员就再次呼吁增加投资刺激。如此循环反覆,最终导致经济大起大落、运行效率低下。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已到山穷水尽的境地。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由于政府仍掌握了太多的配制资源的权力,而阻碍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基础性作用,转型障碍在于体制,消除这个体制性障碍,生存、增长才有保证。地方政府激烈反对〝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是因一旦放开流转,它就可直接入市交易,土地市场高度垄断被打破,房地产价格将由市场规律来发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50%以上以土地作抵押,〝土地财政〞约占地方财政收入50%左右。

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贷款或以房地产作抵押品的贷款余额巨大,房地产预期转变,必将引发连锁的信用链条破裂。银行停房贷,显然不是额度紧张那么简单,也不是什么房贷利润微薄,没有最高层〝釜底抽薪〞的决心,银行是不会自己抛弃房地产的,而这种〝釜底抽薪〞,最终比说服地方政府抛弃〝土地财政〞更有效。没钱玩了,地方政府的土地玩不到天上去,只能慢慢的回归到再接地气。

银行大面积停房贷对真正的刚需绝对是好事,没钱买房大部分房款靠借钱去买,很多借钱买房者完全超越经济可承受能力,并透支几十年的收入,真的借不到,反而踏实了,更多人借不到,并走出房奴的意识束缚,房价自然也会踏实下来。有价无市的房市,是无法维持下去的,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其他城市。

让刚需如此勇猛的支撑理由,如果真是现在不买将来越来越买不起,一代青年干了几十年还买不起一套房,这样的人生和社会,一定是人间地狱,必须得到纠正,政府不纠正,就会有革命来纠正。

中国房地产的冬天真的来了,狼的故事是一定会应验的,这方面的文章,我已经写了不少,观点是前后连贯的,时间会一步步诠释即将发生的历史转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标签:  中国房地产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