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参与公民运动孙德胜街头举牌被逮捕 三国外交官探倪玉兰警阻拦不果

普通话主页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参与公民运动孙德胜街头举牌被逮捕 三国外交官探倪玉兰警阻拦不果
Nov 1st 2013, 16:05


活跃于广州的湖北维权人士孙德胜因参与新公民运动,今年八月在街头举牌写有"习近平可耻、许志永无罪",后被白云区警方刑事拘留,两周前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正式逮捕,他的代理律师多次到看守所要求会见,遭到拒绝。此外,在北京的三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周五探访倪玉兰。

维权人士孙德胜8月中旬被广州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两个月后的10月16日被天河区公安分局正式执行逮捕,案件进入起诉前的侦查阶段。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星期五告诉本台,孙德胜在湖北家乡的哥哥不久前接到逮捕通知:"律师也此后再去(看守所)见他,也没有见到,律师上周没有见到他。最新的情况是前天(星期三),广州国保到他家乡跟他的哥哥见面,带去了孙德胜的录像,但是没有回答为什么不给律师见面,反而说律师没有去见。这完全是颠倒黑白"。

记者周五多次致电孙的哥哥,但手机关机。

孙德胜的律师葛文秀告诉记者,他曾多次要求见当事人,但均被警方借故拒绝:"10月22日是第二次了,9月份去过,他们说按照规定,他(孙德胜)除了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之外,还有煽动颠覆罪,既然这么说了,也没有办法,因为涉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可以不让你会见,但是这一次出了逮捕决定书后,上面写着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这个罪名就是普通刑事犯罪,我去递交材料,看守所说两天内给我安排会见,他第二天打电话给我还说'你过来见吧',我还挺高兴,就去了,到了之后他说,昨天刚接领导通知,还是不让你见"。

更让葛文秀愤怒的是,公安告诉孙德胜的家人,律师从未要求会见:"前天国保几个人上孙德胜湖北老家去,顺便了解情况,结果他哥哥问他们怎么不让律师会见,他们就说律师从来没有去过,你们找的这个律师,可能是他被骗了。我说这帮家伙真是王八蛋,没有见过这么无耻的"。

本台曾报道,今年2月中旬孙德胜等一批维权人士在广州市人民公园和天河区的广场举牌抗议朝鲜核爆,4月下旬又在广西南宁街头,手举写有"南宁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及"敦促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横幅。

唐荆陵说,孙德胜数年前在江苏昆山打工,后投入公民不合作运动才到广州:"2010年2月春节我们聚餐,孙德胜也来了,当时因为中共借助中东茉莉花引起的紧张局势,在全国抓捕很多人,那时我们一起被特务抓了,他比我迟几天被抓,他是被刑事拘留,7月初释放,我是八月被释放"。

据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消息,原籍湖北蕲春的孙德胜,常年在广州参与维权、举牌、公民聚餐、反对独裁、呼吁民主等活动。由此,他经常遭到广州当局的传唤、抓捕、强制遣返。2013年8月13日下午5点左右,孙德胜和唐荆陵律师等维权人士准备聚餐,不料刚出门就被七、八个陌生男子跟踪,当晚被刑事拘留。《维权网》引述知情者称,孙德胜遭刑拘,可能跟他曾在街头举出"释放许志永,习近平无耻"的维权标语有关。

葛律师说:"今年类似孙德胜的案件不少,郭飞雄、许志永两人国外都知道了,都是这一类,但就是不让你(律师)见,即使有的话,像王功权可以见,那都是(当局)有目的。像郭飞雄到现在,生死都不知道"。

唐荆陵说,孙德胜今年主要的活动是与郭飞雄一起维权:"今年他参加的主要工作是跟郭飞雄一起,推动中国的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签署,这次他们在不同的城市举牌,号召公民签名,推动中国政府签署和承认'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他的主要工作是积极参与各种公民不合作行动,最近的一次举牌是在许志永被抓后的一个星期,上面写的是'习近平无耻,许志永无罪'"。

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周五消息,当天上午,瑞典、瑞士、澳大利亚三国使馆人工作人员到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住处,早上八点半左右,使馆人还未到,就来了十七、八个警察。而房东则要求倪玉兰立刻搬走。当使馆工作人员赶到时,警察阻止他们进入。所幸倪玉兰的丈夫董继勤打开大门,使馆人员才得以进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