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何新的“货币战阴谋”和中国经济的困境

胡少江

 近来,随著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看淡,不少外国人正在撤离中国。甚至连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也正在出售他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业务,据说李家从房地产和零售业撤资的总金额高达一百亿美元。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大陆的著名左派作者何新的一篇关于西方政客和商人合伙通过货币战争将中国推向危机的博客文章正在网上广泛传播。

 何新文章的标题非常吸引人:“新一轮对华货币战已经战云密布结局难测”。在这篇文章里,何新描述了中国经济目前所面对四大主要泡沫,即货币泡沫、资产泡沫、债务泡沫和产能泡沫,而这四大泡沫在中国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一场由美国中央银行领导的、日本和英国协助的、韩国和欧洲等其他国家跟进的对华货币战争的结果。

 何新描绘的这场世界经济强国对中国的货币战争是这样展开的:西方各国在二零零五年以前大举向中国进行投机性的投资,有大量的外资由此进入中国;随后他们便使用各种手段迫使人民币升值;与此同时,又指使中国政府大量发行人民币;超额人民币的发行导致了上面所提到的四大泡沫;现在,这场货币战争正在走向已经设计好了的最后一步,那就是人民币将大幅度贬值。

 为了支持自己的论点,何新还专门引用了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易刚、中国投资公司总裁高西庆和前商务部长陈德铭等人在这一段关于人民币币值的谈话,证明中国政府已经准备在外资逃离中国的同时对人民币进行贬值。当然,在人民比贬值之前,外国资本和中国的富人们正携带从人民币升值和资产泡沫中赚取的利润开始逃离中国。而随之而来的人民币贬值将刺破四大经济泡沫,使中国经济进入十年左右的“调整寒冬期”。

 何新描述的中国的四大泡沫以及四大泡沫破灭后的经济后果都是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的,也表现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虽然官方通过各种方式一再试图掩饰,但是许多经济数据的下滑也证实了这些担忧不无道理。中国经济的困难已经给中国执政者带来了巨大的政治压力,人们也期待他们能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拿出能够解决中国经济危机的对策。

 但是,何新在文章中将中国的困境归结为西方对华货币战的结果,这是典型的“阴谋论”的思维在作祟。在这些人眼中,任何中国出现的问题,都是西方国家从事对华颠覆活动的结果。何新对所谓货币战的描述,显然是“高估”了西方社会在经济战略上“协同作战”的能力;也大大高估了西方各国政府在对华经济战略上“协调共进“的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日益加深的中国经济问题,不从自己的政治结构中寻找原因,不去清算国内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之间的利益相互输送,而是一味地从“西方阴谋”中寻求答案,这种作法妨碍中国人寻找社会发展的真正阻力,组织人们认真的推动中国社会所需要的政治经济变革。这对国内那些反对改革的既得既得利益集团无疑是一种巧妙的支持。(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