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恐袭阴霾笼罩中国 诈弹袭击致各地机场大乱

文章来源: 中央社 于 2013-11-01

中国网友称首都航空JD5662长沙飞杭州航班接到炸弹威胁电话,紧急降落在南昌机场,防暴队出动搜查飞机。

 中共18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继北京天安门日前发生汽车爆炸恐袭事件后,恐袭阴霾笼罩继续笼罩中国各地,多省机场31日发生连环炸弹恐吓,导致机场大乱。北京首都航空等四航空公司,至少四个飞往湖南长沙或从长沙起飞的航班接到炸弹威胁电话的罕见事件,涉事航班被迫紧急降落其他机场或重新安检,但最后均证实为虚惊一场。

 官方媒体引述长沙警方表示已拘捕一名嫌犯,但未公布其身分和动机。至于其背后是否有人指使,尚待进一步釐清。

 涉及上述「诈弹」惊魂的四个航班分属首都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及厦门航空,均为湖南长沙进出港航班,包括首都航空JD5662长沙飞杭州、南方航空CZ3743哈尔滨飞长沙、四川航空3U8998福州飞长沙及厦门航空MF8258兰州飞长沙航班等。

 首都航空表示,JD5662航班31日中午12时14分起飞,半小时后机场接到电话,指飞机上有炸弹。JD5662航班紧急迫降江西南昌机场,旅客和机组迅速疏散离机。机上旅客说,当地警方出动防暴队搜查飞机,经查验未发现异常,但所有乘客都必须重新安检才继续行程。与此同时,南航CZ3743由黑龙江哈尔滨飞长沙航班也遭炸弹威胁,需在湖北武汉机场紧急降落。

 福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当天也证实接到恐吓电话,指原定12时20分起飞的川航3U8998福州飞成都,中途会停长沙的航班上有炸弹。当时旅客虽未登机,但也必须重新安检,警方全面搜查飞机后,并未发现炸弹。厦门航空也表示,31日早上有人拨电话至长沙机场,声称厦航MF8258由兰州飞长沙航班上有炸弹,厦航在兰州对飞机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也未发现爆炸物。

 四个航班虽经检查后证实没有炸弹,上千名乘客却因此须紧急疏散或无法登机,而长沙、南昌、福州、哈尔滨、武汉、兰州等地机场,因必须安全检查,也导致部分航班出现延误。

 由于中共18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多间航空公司航班在同一天集中时段接获恐吓电话威胁,引起当局高度紧张。




密集恐吓客机 世界民航史罕见

中国机场航班恐吓事件不断,今年5月中旬,三间航空公司共五个飞往深圳的航班,相继收到炸弹恐吓电话,导致飞机迫降、折返或延迟起飞。而在10月27日,湖南长沙机场也曾接获部分航班有爆炸物威胁。中国航空界人士指出,航班炸弹恐吓频密发生,为世界民航史上罕见,不排除是有组织的预谋作案。

今年5月16日上午,在江苏南京起飞前往深圳的深航航班获匿名电话指有炸弹,折返后查证无恙。随后一小时内,分别由陕西西安和北京起飞的深航航班,由甘肃兰州经西安飞深圳的东航航班,及从上海起飞的吉祥航空航班,都接获炸弹恐吓而被迫急降、延飞及折返。最后经证实均属「诈弹」虚惊,不过有逾千乘客受影响,部分人逃生时受伤。事发数日后,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重庆机场及广州白云机场也遭受恐怖讯息威胁,10个航班被迫降或延误。

27日晚,长沙黄花机场也曾接到当晚9时至11时部分航班上有危险物品的匿名电话,机场方紧急对部分航班的乘客和货物重新进行安检,其中两个已起飞的航班折返重新安检,至少八个航班受影响。

针对航班恐吓电话事件,中国一位反恐专家说,一般恐吓航班事件可分为恶作剧行为、个人对社会不满后的报復行为及有组织的恐吓,制造混乱和扩大影响的行为。如果多个航班同时遭恐吓,就不能排除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行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