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三中前朱鎔基高调亮相 习李做了件胡温未做过的事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前朱鎔基高调亮相 习李做了件胡温未做过的事
Oct 31st 2013, 19:31,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日,高龄85岁的前总理朱鎔基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同在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年会上亮相,令人不禁联想到即将召开的18届三中全会。从会前透露出的种种信息,据称这次改革幅度和力度会很大,将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格外艰巨,习近平、李克强高调接见该委员会成员,大有问计于专家之意。

习李高调接见顾问

据香港《明报》报导,〝经改沙皇〞朱鎔基是当年中国大陆经改的主导者,出席这一场合并不奇怪,引人注目的是这一活动的高调以及所受到的重视程度。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一共有50多名委员,包括国际、国内著名企业的董事长、总裁或CEO以及世界知名商学院院长,其中外籍委员40人。会议期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接见了各位顾问,这在胡、温主政的10年间是从未有的现象。

或者从委员会内地成员的来头,就能明了箇中缘由。除朱鎔基、王岐山之外,大陆委员还包括了主管金融的副总理马凯、央行行长周小川、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财政部长楼继伟、负责起草本次三中全会决定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等人,可谓巨星云集,阵容超坚强。

朱家军〞集结 为经改献策

习近平近期在多个场合,特别是外访期间,都主动谈及中国必须进一步改革开放,尤其10月7日,习在印尼出席 APEC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说,更勾划了中共的改革蓝图。

在演说中,习近平宣称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不过,迫于当今中国的经济形势,骨头难啃还是要啃。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习、李两巨头高调接见该委员会成员,大有问计于专家之意味。

报导说,朱鎔基的高调亮相,让人有〝内地经改、舍朱家军其谁〞的联想。因为,王岐山、马凯、周小川、楼继伟和李荣融等人,都是朱当年的得力干将,名副其实的〝朱家军〞成员,刘鹤又是本次三中全会经改文件的操刀手,而王岐山主管党纪的同时,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政左经右〞迹象明显

随着中共18届三中全会即将登场,一波波经济改革讯息被释出。被称为国家智库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首次公开了其为18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

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8个重点改革领域、3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改革〝路线图〞。

这份研究报告涉及行政审批制度、反腐倡廉制度、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内容,不少提法较一般舆论预期的改革步伐迈得更大。

然而,另一方面,中共这一年来对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掌控尺度似乎愈来愈紧缩。

今年5月,中共当局发出〝七不讲〞禁令,要求大学禁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之后又发出〝九号文件〞,向官员警示西方宪政民主等七股〝反动〞潮流。

8月19日,习近平在中共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共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随后31个中共省委宣传部长齐喊〝亮剑〞,各地公安紧急抓人。短短几天内,各地以造谣传谣为名抓捕了数千名网路批评人士。

9月10号,〝两高〞针对中共〝清网〞行动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释,谣言转发500次就可能入狱3年。

中共对意识形态的掌握还不只如此。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公布〝关于开展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要求新闻采编人员须接受培训考核,才可更换明年记者证。考核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主题。

中央社引述香港媒体人说,这凸显北京当局企图清理意识形态和〝夺回舆论阵地〞,企图让新闻队伍回到毛泽东时代的〝思想改造〞。

有评论指出,中共当局无论是〝政左〞还是〝经右〞,目的都是为了巩固执政基础。不过,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摆在中共当局面前的,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中共高层各利益集团之间形成了一种互相支撑的危险平衡架构,中共要想解决经济问题,困难重重。

相关标签:  朱鎔基    18届三中全会    朱家军    政左经右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