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中国军方制作电影抨击美国渗透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军方制作电影抨击美国渗透
Nov 1st 2013, 06:50, by JANE PERLEZ

周四,一部由中国军方制作的影片在互联网上四处流传,这部充斥着阴谋论思维的影片时长100分钟,指责美国正在设法削弱共产党对人民解放军的控制,把美国的价值观强加给中国。

影片指责了美国采用的种种策略,包括两国军方的交流。长期以来,美方一直在推动改善双方在危机时刻的交流。这部音效阴沉的影片警告称,类似的访问意在腐化中国军官。

这部立场惊人强硬的影片名为《较量无声》,还把西方的非政府组织、美国和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以及中国国内的知名改革派人物列为攻击对象。它指责美国政府资助达赖喇嘛(Dalai Lama)、维吾尔族异议人士热比亚·卡德尔(Rebiya Kadeer)等流亡的少数民族领袖。

目前还不清楚,这段视频见诸网络的原因是当局的主动发布还是莫名其妙的泄露,不过,从周四晚间开始,视频逐渐从中国网站上消失。片子浓重的意识形态内容和宣教风格表明,制作方的目的也许是支持军队政委的工作,政委负责军中的意识形态教导工作,以及维持军队的士气、纪律和忠诚。就片子本身而言,它似乎提供了一个异常直接的机会,让人能够窥视中国军方领导层的冷战心态,以及中国政治体系中最具影响力的机构之一对美国的深度怀疑。

从粗劣的美钞图像,到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的标准图像,再到自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至奥巴马总统的美国历任领导人的模糊录影,影片把各种片段凑在一起,哀叹苏联的崩溃,并且警告称,如果无法抵挡美国政府渗透中国社会的邪恶行动,中国将面临同样的命运。

影片列出的制作方是解放军总参谋部,参与制作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军方下属的国防大学。

国防大学校长、上将王喜斌出现在镜头前,阐述美国如何培植中国国内的"友好势力,也就是所谓的民主势力",从"外部对抗党对军队的绝对控制"。他还抨击美中军官的互访活动,说美国会日益利用这种交流来实施"渗透"。

王喜斌说,我们必须采取谨慎的预防措施,留意最细微的细节,建立强大的政治思想防线。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敦促不情愿的中国领导人增加军方互访的次数,理由是这类互访能增加透明度和互信。最近几个月,几名美国国防部高官已经前往中国,或在美国招待他们的中国同僚,美国政府认为,这段互访高潮是一种进步。

[周四晚上,由中国军方制作的视频《较量无声》开始从中国的各个视频分享网站消失,但YouTube上依然有复制版。请在YouTube上观看该视频。]

周四出现在网上的影片版本没有显示拍摄日期,但含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上台以后的镜头。影片没有提及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承包商雇员爱德华·J·斯诺登(Edward J. Snowden)。斯诺登在6月公开了华盛顿全球监视项目的规模,为中国带来了意外的宣传良机。

视频点名指出了中国和美国的一些"恶势力"。

在中国,将近12人被指受到了美国的腐蚀,其中有学者和律师,也有落马的军方人员和被解雇的记者。视频展示了其中一些人的作品,并且加上了表示强调的下划线。被点名的人中包括茅于轼和贺卫方。84岁的茅于轼是一位自由派经济学家,去年在华盛顿的颁奖礼上被授予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Milton Friedman Prize for Advancing Liberty)。贺卫方则是北京大学的一位著名法学教授,倡导司法改革。

在美国方面,视频将矛头指向了非政府组织,其中包括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亚洲基金会(Asia Foundation)、国际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和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非政府组织是西方国家展示本国意志的软性触角,"视频中的解说员念道。自上世纪40年代末以来一直在促进美国和其他国家交流的富布赖特(Fulbright)项目被称为"美国文化入侵"的工具。

视频还对2004年应卡特中心邀请去美国观摩大选的地方官员表示了不满,称这些人参与了美国人希望在中国实现的"一个处心积虑的计划"。语调警惕的解说员指出,一名看完大选回国的官员写了一篇博客文章,称选举才是政府取得国家权力的合法途径。

影片将美国和英国驻香港的领事馆说成是间谍老巢,只不过没有实实在在地说出这个字眼。"大量信息表明,这两家领事馆的职责不止是列在纸上的那些,"解说员说。解说员指出这两家领事馆总共雇佣了900多名员工,并指责它们支持香港支持民主的"颠覆"运动。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发言人拒绝对该影片发表评论。

翻译:张薇、陈亦亭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