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德国之声 | 王铮:“至宪党”不是“薄熙来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王铮:"至宪党"不是"薄熙来党"
Nov 11th 2013, 16: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正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的11月6日,薄熙来的支持者成立"至宪党",系狱的薄被拥为终身主席。创始人之一的北京高校教师王铮透露将在明年举行一大并进行选举。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6日,在舆论收紧、安保升级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薄熙来的支持者们在网上宣布成立新党”至宪党”,并推举薄熙来为终身主席。该党”横空出世”一时间转移了公众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聚焦。网友叫好者有之-”希望至宪党能为中国的多党制闯出一条路”;讽刺者亦不在少数-”‘至宪党’这党名真讽刺,薄熙来何时尊重过宪法?”

海外网站上热传的”至宪党党章”显示,该党是由支持”共富”实践、反对违宪改革的主张者组成的政党,且依据现行《宪法》第35条依法组党,将以《宪法》为根本行为准则,维宪护宪为使命,并在法律框架内开展活动。

中共当局历来将”公开组党”视为禁忌并大加打压;参与发起和成立”中国民主党”的徐文立、查建国、高洪明、王有才、秦永敏等人在上世纪90年代相继被捕及判重刑;2002年6月,在海外成立”中国自由民主党”的王炳章在中越边境被捕并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共当局目前尚未对”至宪党”的成立公开表态,中国网络社区封禁了”至宪党”相关的内容,王铮本人身处多名警察监视中,但人身安全未受到威胁。

“我们只是推了一个比较敏感的党首而已”

王铮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2013年10月8日,她在网上发表给薄熙来的第一封汇报信,告知薄熙来挺薄人士们籍由他的案例,看到当局公然违反《宪法》及其他程序法。这些人士也从网上汇集,从10月2日开始筹建新党。10月8日他们请求律师将推举薄熙来为终身主席及成立该党的信转给狱中薄熙来:”10月8号递的,11号律师就收到了,按照正常情况他应该让薄本人看到了,我不管他有没有看到,我正常走法律程序,唯一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知道,我没有收到他的反对意见,就视为默许了,如果他要反对,也可以让他公开说话。”

公众质疑,此党成员为”挺薄人士”,似乎不能构成一个成熟的政党模式。对此王铮强调:”至是至高无上的意思,强调《宪法》至高无上,维护《宪法》权威和地位;有些想法很狭隘,认为我们提到了薄熙来就认为我们这个政党是为个人,实际上挺薄的人大多和薄熙来并不认识,我和他更是素不相识,挺他的原因是因为他具有代表性、象征意义,成立政党不是需要有党首吗?我只是推了一个比较敏感的党首而已,他们就认为完全是个人,要是为个人的话,我这个党就叫’薄熙来党’了。他之所以受到这么多老百姓的拥护,是因为他提出的’共富’主张。”

“我们并非反对党”

正如王铮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一样,她对”至宪党”的成立在言辞上非常严谨,表示”至宪党”并非反对党:”我们肯定不是反对党,因为《宪法》中已经确定了政党的框架关系,我们既然是至宪党,在《宪法》没有修改之前肯定得遵守这个规则。”

她还认为,”至宪党”以这样的主旨应成为”执政党”和其他民主党派的参照:”这么长时间以来,执政党,我不能说处处违法,但很多地方都在违宪违法,按说八大民主党派应该干预,但他们没有起到这个作用;在《宪法》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执政党也得依法。超越了法律就没有权利领导我。”

王铮也透露该党计划在明年召开一大并选举出一名副主席,但她拒绝透露该党其他创始人和当前人数,只表示自11月6日起,每天有很多人透过邮箱或短信要求加入至宪党。她作为创始人之一,表示目前并不追求该党人数的攀升,而是谋求在中国法律的框架中让该党走得更长远和更稳健。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