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法广|彭博社自我审查被毙报道涉及中国首富王健林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法广|彭博社自我审查被毙报道涉及中国首富王健林
Nov 11th 2013, 00:56, by Grass Mud Horse

彭博社日前决定,一篇涉及中国富豪和政治局常委关系的调查报道将不予发表,以免危及该社在中国的立足。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称,这篇文章涉及到中国首富王健林。另有知情人透露,编辑团队原本对文章赞赏有加,但今年十月份以来态度急转。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的一个记者团队,历时近一年完成调查报道,揭示一位中国富豪和政治局常委之间的关系,但日前被彭博社主编告知无法发表,且各方各执一词。这再度引发了媒体伦理的争议。

此前媒体报道此事时,仅仅提到"某富豪",但没有指出真实身份。英国金融时报英文版11月10日挑明说(原文链接),这份报道涉及的是"中国首富"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在2013年度的福布斯财富榜上,王健林以860亿元人民币排在榜首。

据金融时报文章透露,围绕这篇被封杀的报道,有不同的声音。主编马修•温克勒称,在他看来,报道还没有充分到可以发表的地步,而且其他高级编辑也同意这一看法。但是其他了解内部讨论情况的人认为,报道已经得到首肯,只是需要中国政府的一个回应。这名知情人称,作者团队已经背水一战,整个报道编辑严谨、事实经过考证,而且也经过了律师的把关。

彭博社方面的理由是,不希望因为这篇报道,导致彭博社记者在中国无法立足。富有意味的是,主编温克勒把目前在中国的这种处境和纳粹德国相比较,当时一些媒体也不得不自我审查,以便能够留在德国。彭博社的发言人并没有对这一评论提出修正。

知情人士还透露,身在美国的高级编辑们对两名率领调查团队的记者一直给予有力支持,但今年十月,他们突然改变了注意,说这份报道不宜公开。

今年九月,彭博社一名高级编辑Laurie Hays给记者发邮件说,报道的最终版本已经接近完成,而金融时报获得的另一名编辑的邮件则说,这则报道"好极了",他对记者追踪并破解问题的方式感到惊叹,称"这是一场真正的揭露"。

万达集团的发言人对此事拒绝评论。

而金融时报表示,该报并没有看到证据表明王健林和中共高层之间存在联系。

金融时报称,彭博社不刊登这篇报道,是因为中国对外国媒体表现得越来越咄咄逼人。自从去年披露习近平家人聚敛财富后,彭博社的网站已经被中国封锁,此外它的记者在获得工作签证问题上也遇到困难。路透社、纽约时报也遇到类似问题。

jpeg_47 (1)王健林超越宗庆后成为中国首富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