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法广 | 北京话题: 明知三中全会政改无望 网民依然纷纷进言坦陈利害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法广 | 北京话题: 明知三中全会政改无望 网民依然纷纷进言坦陈利害
Nov 11th 2013, 18: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作者民主斗士的文章说,当今的历史教科书对于"洋务运动"的定性是"只改经济,没改政治",使得中国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变,以致于在"甲午战争"中,被自己曾经的学生打得满地找牙;第二次是"戊戌变法",由于清政府内以慈禧为代表的顽固势力的阻挠,再加上目中无人的改革领袖康有为,犯下了"民主幼稚病",使得改革功亏一篑;第三次则是清末的宪政改革,人们相信这次改革原本最有可能成功,然而,中国人却再也没有给清政府机会,却把机会给了闹革命的孙文。

清政府最终覆灭的结局给了我们一个教训,那就是:改则生,不改则死,而且要抓住机会尽早改革,迟了也是个死。然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似乎又走上了清政府的第一次改革之路,也就是洋务运动,或许有人会说,洋务运动怎么能够跟我们的改革开放相比呢?我要说的是,拿它跟洋务运动相比,这还是在夸你呢,而事实上它就连洋务运动都不如。经济上的半市场化,再加上政治上的毛化,使得中国到现在已经是危机四伏,随时都有可能陷入各种无法预料的灾难之中。

怎么样去解决这种困局?道路只有一条:改革。当局似乎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从上台开始就在喊着要改革,但是改革却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在政治层面上依然是原地踏步,甚至还在某些方面有所退步。顽固派似乎还抱有某种侥幸心理:不改是不是也可以呢?然而,越来越多的群体性事件,一再地向他们发出警示:肯定不可以!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必须立即有步骤地尽快推行,任何掩耳盗铃式的阻碍政治改革的行为,终将被历史证明是大错特错的。

作者扬瞿和平的文章说,事实上,能否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关键取决于当局是以什么为执政原则?如果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原则,那么,任何"高难问题",在十三亿民众的才智面前,实在是小菜一碟!不管伟人还是贱民,他们的智力商数其实相差无几,所以当局最好别用那些自欺欺人的'权宜'之计,倘若指望于某种所谓"高超"的政治权术可以绕道走,那就是太小看人民大众了。要是仍以中共执政党自已的利益为最高原则,那么,不管什么样的"改革",都是毫无意义的,也毫无指望。

答案就是如此清晰、明了,无可争议。因此,在还没有最终决定是以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还是以党的利益至上的时候,中共对"政改"是没有底气的。几千年来,中国为何黑暗,人民为何总是遭受盘剥、欺压?其罪魁就是专制独裁之下的权力腐败;就是没有人民的话语权;就是没有社会的民主。如今,在政治上,民众至少是又回到了一百年前,那个为"三民主义"而奋斗的时期,这也就意味着,其间,中华民族为之所付出的一切高昂代价,都白废了。

一个世纪已经过去,多灾多难的中国民众,却仍在为言论、出版、结社等自由前赴后继地进行抗争……。 与此同时,也有评论写道,不容否认,这30多年来,确实是大多数中国人千百年来物质生活最好的时光。但可悲的是,吃饱穿暖的老百姓却没有任何幸福感和安全感。原因很简单,社会不公平不公正,官员不作为不亲民,但核心问题还是,政府和官员体制已经极其腐朽,可谓是一潭死水。

作者晓军博客的文章说,比如,官员的来路不透明不公正,没有正常的吐故纳新的机制,管理官员的机构更是形同虚设且效率低下,甚至官官相护,最终定将难逃被亿万民众所唾弃的命运。君不见,如今在大街上,谁要是发生了一点点麻烦或是纠纷,只要当事人是官员,马上就会被越来越多的民众围攻辱骂。今天的政府官员可谓是过街老鼠,难怪如今的警察军人上街都不敢穿制服鼠,官员下班面对百姓也不敢透露身份,这些非正常的现象说明了什么,不言而喻。

期盼这次三中全会在习近平的主持下鼠,能够出台真正让百姓惊喜的一系列举措,如果还是老一套泛泛而谈、空洞无物、轻描淡写,甚至是歌功颂德,那么在2013年这个十字路口年代,后面的局面将会是什么,我相信关注国家命运的人们都不难想象。 此外,历史的教训一再提醒我们,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安全,取决于良好的政治制度。如果中国的改革只是为了继续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掠夺敛财格局,大多数人分享不到任何的改革成果,即使没有外敌入侵,中国也会陷入巨大的社会动荡或灾难之中。

作者蔡慎坤的文章说,不过,我们目前面临的各种困境,正是习近平等新一代领导人打破改革僵局、树立自己名望,甚至奠定自己历史地位的好机会。毕竟,与1978年邓小平那一代领导人,所面临的百废待兴的文革乱局相比,今天的中国在思想观念、国际环境,特别是经济实力方面,都要远远强过35年前。因此,新一代领导人没有任何理由前怕狼后怕虎,而继续玩什么"击鼓传花"的游戏,甘做那种无所作为、四平八稳的"维持会长"。

作者老徐时评的文章说,中国人有改革情节,一聊改革就兴奋!前几天,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搞出个"383"的未来改革宏伟蓝图,据说那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本框架。同时,也不断有最高层领导借出镜机会大谈改革,畅谈三中全会美景。总之,一个目的,就是要把国人的胃口吊起来,把国人对改革的期望鼓弄起来。有些人看了"383",又像打了鸡血似的热血沸腾起来。也有人不以为然,"383"等于"散吧散",洗洗睡吧。以前也曾经有过,只不过鸡血后来都变成冷血了。

毋庸置疑,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放风,都是在投石问路。三中全会到底有哪些真东西?我的观点是:还真不好说!在中国,改革是个时髦词。不管意识形态左中右,恐怕没有人反对"改革"两个字。但是,改什么,那里面的差距可就大了去了。很多人都在说: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连任志强都在微博里说:不改革就没有19大了。这样惊人的言论竟没被删掉,着实令人纳闷。

最后,有网友调侃说,为配合十八届三中会全的胜利召开和圆满闭幕,本人决定自我禁言半个月,但坚持了一个星期,还是忍不住要蹦出来,万一我不出来操心,三中会全开砸了怎么办?根据我党一贯作风,会议往往都要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和"奋进的大会",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全部会议都是这么开的,结果只能是祸国殃民,这也是本次大会必须汲取的重要历史经验教训:

作者一点五的文章说,三中会全不要开成团结的大会,要开成多元的大会;不要开成胜利的大会,要开成妥协的大会;不要开奋进的大会,要开成灰色的大会。多元需要智慧,妥协需要气魄,灰色需要眼光。而团结、胜利、奋进只需要激素,只需要本能,只需要奴才。没有争吵的会议,没有任何争议和争端的会议,就是一场失败的大会。

如果代表们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只是为了鼓掌,只是为了通过,只是为了听报告,只是为了表扬领导,只是为了回去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命运,很可能有点不妙 。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