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新京报》呼吁别再摸着石头搞改革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Speak Up - Stand Out!

Learn how to be a confident communicator. Transform the way you experience public speaking with this $39 online course taught by Alexa Fischer.
From our sponsors
《新京报》呼吁别再摸着石头搞改革
Nov 9th 2013, 00:43, by 狄雨霏

在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前一天,北京一家主要报纸出版了一个题为"改革再出发"的96页长篇特刊。几百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将在这个为期4天的会议上,讨论中国的未来。

《新京报》周五出版的特刊封面上的图像极富象征寓意:一艘鼓起风帆的大船,在波涛汹涌的海上,径直驶向未来。帆船左边的危险礁石近在咫尺。它唯一能够安全转向的方向是右边,或者它可以继续前行,拉开与礁石的距离。这两种选择不免让一些人猜测,是否在传递一个政治信息。《新京报》没有回复试图采访该报美编或是请该报置评的电话。

这似乎表达了许多中国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广泛期待,人们希望在接任党的最高领导人一年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为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敞开大门。前国家主席胡锦涛领导下的上个十年,被一些人认为是停滞不前的十年。

"改革"在中国是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词。从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共产党就一直在推动经济改革。以前,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几乎陷入了赤贫状态,毛泽东于1976年去世。从那以后,中国开始逐渐发展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大家希望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至少能部分地展现他们对未来的远景考虑。习近平和李克强总理可能会释放出一些信号,比如更多的市场竞争和金融自由,以及让经济更少地依赖政府投资、更多地依赖国内消费等。但是不少观察人士对能否有真正的政治改革持怀疑态度。

《新京报》代表着中国政治中的自由派,但也代表着富人的声音。特刊中到处可见高档住宅、汽车和艺术品的广告,这些东西是大多数中国人买不起的。占据了整个第三页版面的首幅广告上看到的是,布拉德·皮特(Brad Pitt)推销凯迪拉克XTS豪车。

该报列出了12个改革需要"闯关"的领域。排在第一位的是"土地改革"(现在所有的土地都归政府所有,仅出租使用权,对农民来说也是这样,这产生了一种复杂的合同和次级合同得)。其次是"社会福利"(面临提高的压力),其中包括改革苏联式的"户籍"制度,过去几十年中这种制度曾限制人们的迁移,现在依然限制人们能在哪里享受社会福利。再下来是金融和税收,以及收入分配。

最接近政治改革的两项似乎被排在第4位和第7位,政治改革从来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排在第4位的是"行政审批改革",该报对其进一步的解释是,"改革必须再简政放权。"排在第7位的是"社会体制改革",该报称指的是"要松绑社会组织",或者说,要松绑目前被严格限制的公民社会。

这期特刊还登载了对中国知名人士和普通老百姓的采访,听他们各自谈论对这次会议的期待,接受采访的人包括前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根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曾任中央委员和"毛泽东"号火车机长的陈福汉呼吁要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反腐"坚持到底"。

特刊引用曾任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厉有为的话说,"改革涉深水区,不能再摸石头。"这句话与邓小平的一句名言有关,在中国偏离毛泽东路线时,邓小平曾说要"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有些人认为这种方法已经过时了。他们说,改革需要更明确、更可预测的法则。

特刊引用原科技部部长及前中央委员徐冠华的话说,"改革的关键期就在未来五年。"

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在特刊的开头篇《生于革命,成于改革》一文中提醒读者,正是在35年前的那次老一代中央委员召开的三中全会上,中国和邓小平开辟了经济改革的道路。

任剑涛说,人们的期望很高。他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弥合左右分歧、汇聚改革资源、回应社会诉求、纠正发展偏失、重启深度改革、凸显公正价值、解决制度瓶颈、开启持续发展、驱动美好未来。"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Frank Ye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张亮亮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