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中国拒发路透社记者签证

普通话主页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拒发路透社记者签证
Nov 11th 2013, 21:15

中国外交部上周五拒绝了一位路透社记者的驻华签证申请。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声明指出,中国当局正借助拒发签证恐吓外国记者和媒体。有学者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网络、卫星电视及短波广播的反封锁投入,以打破中国的新闻封锁。

路透社日前报道,中国外交部上周五拒绝了该社一位资深记者的驻华签证申请,也未提供任何解释。

这位名叫慕亦仁(Paul Mooney)的记者从事亚洲新闻报道已30余年,过去18年间常驻北京。慕亦仁早前的驻华签证由香港《南华早报》提供担保,但在去年其居留签证过期后返回美国。

据慕亦仁介绍,他本人在经过八个月的等待后,曾被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人员要求面谈。中国官员在面谈中问及了他早先采写的一些报道,要求记者解释对西藏等问题的个人立场。中国官员在会谈中,几乎不加掩饰对慕亦仁进行签证威胁。

报道说,慕亦仁的驻华签证被拒正值外国新闻机构与中国政府间的关系日趋紧张之时。当局采取加强对外国记者签证的限制表达对外国媒体"不客气"报道的不满。

本台记者周一晚间多次致电中国外交部新闻处咨询对该事件的官方解释,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笔名"北风"的中国网络作家温云超指出,中国官方选择在"国际记者日"当天,回绝国际媒体的驻华记者签证有强烈的威慑意味。

"(中国)当局已经开展国内网络整肃和对媒体的残酷打压,从它一贯的逻辑和最新策略来看,就不可能留下国际媒体'出口转内销'。对中国政府来讲,下轻手不如下重手,这也是中共当局需要的目标。"

路透社的报道说,国际媒体"彭博社"和美国的《纽约时报》因相继发表涉及中国最高领导层官员及亲属资产的报道,其网站已在中国大陆遭封禁超过一年。

而早前,中国当局因拒绝续发"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驻华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的记者资质证件及签证,迫使该机构驻北京分社关停。陈嘉韵被迫离境是中国14年来,首次利用拒发签证的方式驱逐外国记者。而同样因签证问题被迫离境的还包括:去年中国"两会"期间向总理温家宝提问薄熙来事件的原路透社澳大利亚籍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

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表示,中国网络日前曝光的习近平"8•19"讲话凸显当局对新闻钳制的最新动态。

"'8•19讲话'提出了要搞一场舆论战争,所以对这些国际主流传媒资深记者、特别是了解中国的记者,'舆论战争'也把他们包括在内。而中国有影响的一些记者现在几乎都受到打压,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考验。"

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温云超则认为,中国官方对新闻的钳制必须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网络、卫星电视及短波广播的反封锁投入,以此突破中国当局的新闻封锁。

"拒绝中国与宣传系统和新闻媒体有关的官员进入美国我觉得很有必要。中国当局直接通过经济和人事的控制组成'假外媒',提供一些所谓的外媒消息然后再通过《环球时报》或国内媒体转发起到效果,这可能比他们直接派记者还具有欺骗性。我们需要有一个相对成熟的应对方式,例如加大互联网反封锁的投入、加大卫星电视或者短波电台等其他方式的信息覆盖,促使信息平衡。"

报道指出,国际媒体的驻华记者时常抱怨遭遇网络黑客攻击,或有来自中国警方的干扰及威胁。中国当局拒绝慕亦仁签证无疑将会引发更多外国驻华记者对自身处境的焦虑。

在北京的"国际新闻记者俱乐部"日前发表声明强调,拖延外国记者签证及缺乏透明度的官方决定,只会强化外界对中国政府利用签证恐吓国际新闻驻华机构的印象。

路透社记者慕亦仁表示,中国政府拒绝签证的原因,很可能是对他报道中国践踏人权事件作出的惩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