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三中全会政经改革的期许

普通话主页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政经改革的期许
Nov 11th 2013, 21:20

为期四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从上个星期六已经拉开帷幕。为了这次会议的召开,中国官方媒体可谓造势颇大,使人们对会议在政经两个方面的改革都充满了不少希望。然而,这些希望也好,期许也好,最终有多少能成为现实?

中国官方媒体近日借助外电的报道说,这次会议将为中国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政策"定调,预示中国即将启动的改革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

然而,深圳杂文家朱建国认为, 凡是事先大肆宣传和造势的中共会议最后大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重大突破。

"从历史经验和外观上判断,如此会前高调宣传反而说明主持会议者的心虚,没有什么真东西。就像是一个穷人,穷却要装富,真正的富人反而低调。这次会议这样高调宣传和造势让人感到奇怪,让有历史经验的人断定会议不会有真改革的东西出台。没有政治的改革,没有思想的解放,经济体制的真正改革不可能进行。"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被有的媒体描绘成是"指导中国未来5年到10年决策"的大会。

法新社星期一的报道引述相关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共会继续经济改革,但在政治改革方面则会让人再一次失望。

对此,旅居瑞典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黎原野先生表示赞同。

"经济改革大部分应该集中在更加开放方面,比如说金融领域的开放,以前对外资有限制的方面,等等。然而,由于四项基本原则的限制,中共在经济方面的改革不会是伤筋动骨和翻天覆地的。话句实在话,经济改革也不容易进行,因为中国的几大垄断企业基本都有所谓红色家族掌控,经济深化改革要动他们的奶酪和蛋糕,他们怎么会干?经济改革况且不易,政治改革则更是难上加难。"

黎先生表示,中共迄今不仅没有显现丝毫的政改意愿,而且还变本加厉,控制更严。

虽然如此,美国《华尔街日报》预计会议结束后将发布"最关键的"会议公报。

朱先生表示,会议其实无非就是制定几个愿景,就像你看到的地平线永远也走不到一样,"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就像习近平所说的中国梦,大家不能否定,但也不能实现,非常虚幻。我觉得,当局现在就是做一些表面工作,什么八项规定啊,治党治风啊,都是些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我预计三中全会的会议公报看上去很美,但是不可操作。"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星期二结束。会议究竟会对中国的经济未来和政治未来产生什么影响?以上两位受访者都表示,别指望有什么惊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