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中国民营企业要求政治参与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民营企业要求政治参与
Nov 11th 2013, 16:54, by (美国之音)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星期一进入第三天的议程。虽然据说这次会议将要探讨全面深化改革的议题,但分析人士注意到这次会议不会触及政治改革的议题。而在另一方面,中国民营企业人士和自由派经济学者等表示,希望政府再也不能只把民企当作为国家提供财富和税收的来源,他们要求参政议政,对中国未来社会发展拥有真正发言权。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有中国民营企业人士公开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只把民企当作为国家财富的来源,税收来源,而至于国家发展方式等根本性问题,他们并没有发言权。对此他们的不满与日俱增。

女企业家王瑛就是其中一位。她曾担任北京中恒聚信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长,现已辞掉工作专门从事政治评论,为民企政治权益呐喊。

对于中国改革缺乏进展,民企地位被进一步边缘化,中国利益集团盘根错节,王瑛说: "这个时候,无论我作为一个企业家,还是个人,一个公民,我都不认账,因此我要说,不行!对于这个不行,我要很大声地说,我甚至会用媒体说,我会利用现在所有的公共传播手段说。至于因为这个说,而承担什么责任,承受什么压力,承受和接受什么损失,包括兑现风险,我都认账。"

王瑛说,她是为了保护其公司避免因批评政府而毅然辞掉工作的。她说,她已做好应对仗义执言而产生的后果。不过王英还是期待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能够开启开启改革新时代,给予民营企业家主导国家经济的更多话语权。在这方面,世界银行等方面也都呼吁中国,不要过多依赖效率低下的国企,让民企在创造就业和财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企凭借政府支持,坐拥中国资本和资源大部。国企成为中国利益集团公开聚敛财富的机器。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说: "利益集团非常强大,他们占据着大量资本和土地,享有许多特权,因此民营阶层很难与他们竞争。这种形势几乎无法改变,也没有办法改变。"

中国当局对于敢于讲话的民企精英人士似乎并不手软。北京当局今年九月逮捕了倡导新公民运动的活跃人士王公权,王本人就是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所以如今站出来的王英命运如何还有待观察。

茅于轼说,对共产党政策抱怀疑态度的许多民营企业主以及他们造的财富正在流向海外。

他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保护人权。因此,许多中国的富人,他们设法移民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他们担心中国形势不安全,因而设法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
王瑛等是留下来继续坚守国内战线的民企代表人物。她说:不能任凭中国集权统治最终暴露成型。

她说: "如果真正恐惧一旦形成,这种恐惧就会迅速蔓延,迅速传播,这样大概离集权统治的实现,已经不远了,可以看到它的尾巴了。这是不行的。"

中国政府长期来对民企的态度是,只要不挑战共产党统治,就给你发财致富的空间。如今,财富和金钱早已明显不能满足民企成功者的需要。他们需要得到更多东西,于是要求人权,民主,政治参与等呼声越来越高,而这正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之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