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BBC | 回应开放二胎 中国称正调研完善生育政策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BBC | 回应开放二胎 中国称正调研完善生育政策
Nov 11th 2013, 09:10, by Grass Mud Horse

eu201208271025531443

中国许多专家学者一直呼吁政府放松独生子女政策

在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允许生育二胎的呼声日益强烈。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发言人毛群安周一在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正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将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

调研主要是研究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

毛群安还称,所谓完善的生育政策就是既要考虑维持中国的低生育水平,也要考虑民众的生育意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等因素。

不过,毛群安表示,由于中国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情况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改变,因此必须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呼声

中国平均生育率(女性一生所生孩子数量)目前是1.7,远低于维持人口正常状态的2.1。与此同时,中国人口老化问题越来越明显加剧。

许多分析人士称,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中国劳动力供应减少,防碍了经济增长。中国目前的劳动人口大约为9.3亿,但在2025年将开始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专家和学者不断呼吁当局放松一胎化政策。

观察人士注意到,在去年11月的中共党代会上,当时的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都在讲话中去掉了"保持低生育率"这样的字眼,认为这显示中央希望放松计划生育政策。

中国卫生计生委发言人毛群安虽然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必须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但他所做的"政府正在组织调研"以及"关注群众生育意愿"的表示更加吸引了注意,也体现出中国政府的确在对目前的一胎化计生政策进行反思。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