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陈光诚事件加深美国外交困境

中国盲人异见者陈光诚周四说希望离开中国,拒绝了之前的一个关于他安全留在中国的协议,加深了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困境。
 
美国已经承认陈光诚希望离开中国,陈光诚事件目前影响到中美高层在北京的俄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陈光诚及其妻子周三离开美国使馆后改变了主意。她说他们正在商谈陈光诚今后的安排。

陈光诚离开美国使馆进医院检查并且同家人团聚,但数小时后他开始对朋友和国外媒体说他感觉受到威胁,希望出国。

陈光诚对记者说,他在听到他上月底出逃后他妻子被殴打的事情后觉得在中国不安全。

陈光诚的改变说法令美国国务院感到意外,后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官员通过电话两次同他通话,并且同他妻子会面,他们都表示了希望离开中国。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美中高层会谈开始时并没有直接提到陈光诚,但是她说政府需要尊重自己公民的愿望。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没有说华盛顿十分努力重新开始同中国就陈光诚离开中国谈判,她仅说,“我们需要进一步询问他们,弄清他们希望干什么,然后考虑他们的选择。”

陈光诚去留问题悬而未决,影响到本来就缺乏互相信任的美中关系。当华盛顿和北京都在极力平衡各自内部要求在全球扩大影响的压力时,陈光诚事件进一步使微妙的中美关系更加不确定。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