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重庆脱产求售 寻求港企金援

• 中国时报
• 【蔡孟妤/综合报导】

 高速追求经济成长的「重庆模式」,曾是薄熙来主政重庆最得意的政绩,但现在却为重庆带来濒临破产的灾难。据查,重庆市政府截至二○一○年已负债三六三○ 亿元人民币。《路透社》昨引述消息透露,重庆现在「非常需要资金」,已与香港投资方接触,希望藉由出售房地产的不良资产,来增强财政状况。

 薄熙来在主政重庆期间,为争取「入常」制造政绩,创造所谓的「重庆模式」,而「重庆模式」说穿了就是靠着大举借贷实现高速经济成长。薄熙来去职后,新一 届的重庆市政府清查债务发现,截至二○一○年,重庆已负债三六三○亿元人民币,若再加上国有企业及各区县融资平台的负债,整体债务还会高很多。

 有经济学家认为,重庆市政府实际上已濒临破产,且「未来两年内还将面临偿还贷款的高峰」,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昨《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称,重庆现在「非常需要资金」,希望透过出售停建的房地产不良资产,来改善财政情况;报导并透露重庆官方已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 业、和记黄埔以及瑞安房地产接触过。不过消息人士并未披露资产清单包括何等项目,但据悉包括薄熙来主政时,打击黑社会充公回来的物业。

 报导指出,和记黄埔拒绝响应是否收到有关出售物业清单,并强调在重庆的发展计划,进展如常。长江实业也拒绝评论;而瑞安房地产则表示,对于重庆的发展保持乐观。但有分析人士认为,「香港的开发商可能会放慢他们在短期内的投资,部分投资者甚至会采取观望的态度」。

 不只香港投资客却步,债台高筑的「重庆模式」和撼动大陆政坛的「薄熙来事件」,也让外国投资者感到担忧。

 莱坊房地产经纪大中华区研究主管托马斯.林表示,「薄熙来的丑闻在重庆将有寒蝉效应」。且薄熙下台是特别敏感的政治事件,所以投资客多会选择等待和观望,「很多人到年底前,都不敢做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