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港媒:陈光诚事件令大陆尴尬 凸显法治不彰

     香港报章今天大都大篇幅报导大陆维权人士陈光诚一事,部分报章发表社论指出,事件令大陆尴尬,也凸显大陆法治不彰。
   
    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指出,陈光诚停留美国驻北京大使馆6天后,昨天离开,大陆外交部抨击美国干涉内政,令美方尴尬。
   
    但真正尴尬的应是大陆,事件凸显大陆法治不彰;北京若要赢得国际尊重,如何推进、落实法治和保障人权是最大关键。
   
    社评指出,陈光诚为计画生育政策下遭到不人道待遇者申诉,既不涉及反革命,也不威胁中共政权,但却遭判刑囚禁,获释后复遭软禁,「正因陈光诚出发点单纯,追求公义,赢得国际社会一面倒同情。」
   
    因此,北京须从事件中汲取教训,要赢得国际尊重,就要建立法治制度,让民众可循法律途径保障权益,令公义伸张,这样的话,大陆才能成为现代化国家。
   
    明报在题为「光诚维权本无事,当局维稳惹尘埃」的社评中指出,事态发展折射出大陆当局多年来对陈光诚的软禁完全没有必要。
   
    社评指出,这件事有「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意味。陈光诚本来就不是什么「敌人」,即使当局认为他冲击计画生育,构成罪行,但他已服刑出狱,当局却违法把他软禁起来。
   
    最终,陈光诚被逼投奔美国大使馆,使当局丢脸,这就是「光诚维权本无事,当局维权惹尘埃」的意思。
   
    社评认为,在大陆,「陈光诚事件」并非个案,不少省市都有类似「维稳」重点对象,「陈光诚事件」能否给「维稳」带来新局面,尚待观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