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为何转念欲出国?陈光诚所言惊心魄

    陈光诚改变主意,希望美国帮助他全家出国。这位中国著名维权人士为什么在半天之内就转变了想法?他离开中国和留在中国的前景如何?请听他的叙述和有识之士的分析。

*又是地方势力惹的祸?*
   
    美方本来已经获得中方承诺,保证山东盲人法律工作者陈光诚和家人的安全,让陈光诚在安居之外还能上大学。陈光诚也同意了,美国大使等人陪陈光诚走出使馆去医院。但是陈光诚见到家人以后,情况突变,他对朋友和国际媒体表示,希望和妻子子女一起尽快离开中国。
   
    这个思想变化的关键词是“安全”。陈光诚自称担心人身安全。他谈到在他逗留美国大使馆期间他妻子受到的虐待和威胁。
   
    在接受香港有线新闻台采访时,陈光诚说:“我的妻子被他们捆在椅子上捆了两天多,然后我的家里又重新安上了7个摄像头,他们那些人一直在我家里,屋子里院子里房顶上都是……他们发现我走后,还拿着棍子冲到我家,要把我爱人打死。”

*对中国官员信不过*
   
    陈光诚还表示,中国方面言行不一,“有很多事情让我觉得不安全,例如我昨天晚上的手机根本就没有办法打,也没有办法接,我家人的信息一点也没有。”
   
    陈光诚还说,中国官员,包括外交部、民政部的官员都一直没和他接触过。
   
    长期以来支持和关注陈光诚的中国作家莫之许告诉VOA:“他以前的留在中国的意愿一是在使馆里面信息闭塞,二是没有和伟静与孩子在一起,在那时得出的一些想法。在新的信息条件下,又和伟静见面之后所得出的新的意愿,应该得到尊重和满足。”

*对美方之怨*
   
    陈光诚对美国大使馆的做法表示失望。他说:“当时使馆一直在游说我离开,他们说一直在医院陪着我。但是今天下午我来到病房后,我一回头,他们一个人都没有了。”
   
    陈光诚还说,美国方面没有把所有情况都如实告知,美国官员在这件事上没有保护人权。但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断言,绝没有逼陈光诚离开大使馆。

*牵动两大国 胜算有几何?*
   
    在陈光诚改变初衷的情况下,美方和中方会废止关于让他留在中国、平安生活的协议吗?独立中文笔会理事莫之许说:“可能性很小,但总得努力,总得去呼吁,但我觉得总的来说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陈光诚表示有信心。路透社也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将继续与陈光诚沟通,摸清他的想法。尽力帮助他达成目标。
   
    如果陈光诚留在中国,能平安吗?莫之许认为,安全和生活方面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和外界接触与做事情方面会有很大问题。这位媒体人做了个比喻:“他以前在山东的时候就像在一个黑屋子,以后就像黑屋子开了个玻璃窗,这个玻璃窗是供美国人来监视监控的。”
   
    5月3日,陈光诚不少朋友的电话都打不通。滕彪律师请记者们别再给他打电话,他表示他要说的都在推特里。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星期三早上在推 特留言说她被软禁。她写道:早上送女儿上学时,有国保人员开车跟踪,还通知她这几天不许外出,对方会照顾她的生活并且送女儿上学。

*局内人孔杰融之论*
   
    美国的中国事务专家,陈光诚的朋友孔杰融律师(Jerome Cohen杰罗姆•科恩)在过去一星期和陈光诚长谈过,这位法学教授对起草这个美中协议做出了贡献。他告诉美国之音英文记者,美国外交官是真诚的,在星期 一和星期二,陈光诚似乎满意这个协议,认为这个协议虽然有风险但是值得接受。按照协议,陈光诚将就读不久后就要开张的纽约-上海大学,攻读法律。
   
    孔杰融教授说,他不知道星期三发生了什么,使他担心的是那些夹在中间的人(intermediaries),也就是那些博客和推特的作者们。他要求人权团体的某些人不要削弱这个美中协议。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丁力
    
    图片来源: 美国国务院
    陈光诚5月2日在北京朝阳医院和家人团聚
    为何转念欲出国?陈光诚所言惊心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