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薄熙来下台昭示非常状态——军方高调介于社会维稳/ 牟传珩

     薄熙来被免职以来,官方不仅继续拒绝“政治改革”,其喉舌舆论反而变本加厉地强调“维稳”。为阻止党内纷争加剧和社会矛盾爆发,中央军委借助《解放军报》 高调宣布十八大之前解放军“头等大事是维护大局”,为薄熙来下台背书,为胡中央权威“保驾护航”。这意味着中国国家正规军在当下的主要职能,是听命意识形 态,保党慑民,干预内政。

     军报效忠舆论冲击波

    最近以来,中共军报大肆批判"军队国家化",军方不断发出对党魁胡锦涛效忠,要求 "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即行动"。解放军报为此刊发:“党和国家有大事 敌对势力总兴风作浪”文章,声称“社会上噪音杂音明显增多”;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 家化”等错误观点。4月12日,海军政委刘晓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表示,军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刘晓江要求 党员干部禁止乱议论、乱打听、乱传播小道消息,以及不负责任地说三道四、评头论足,不传各种政治谣言特别是网上政治谣言。该文称:“国际敌对势力利用互联 网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大对我西化分化的渗透力度,极力推销其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统一思想的目的是要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党员队伍思想上的纯洁性, 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中站稳正确立场。” 4月13日,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殷方龙也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军队的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 化”和“军队国家化”等观点进行批驳。殷方龙称,党员干部应不乱猜测乱打听,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近期军方连篇累牍发文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 导”,显示了社会稳定不仅是中共确保其“绝对领导权”的最高利益、首要原则与硬性目标,更是党内各意识形态派别与利益集团博弈共生共存的政治基础。

    此前,国防部网站披露,解放军总参谋部在北京专此召开了“从严治军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积极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问题发生。现如今,军队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已成为中国政坛的“流行语”。

    军头三番五次大喊话

    重庆事件发生后,作为中共主要军头之一,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郭伯雄一反常态,特别活跃,三番五次地出来喊话,要求部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 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听从胡主席指挥,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保持部队自身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继续 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3月24日,郭伯雄甚至高调提出要军队"采取具体有力措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即行动,坚决完成任务。由此可见,这支反对“军队国家化”的“革命军”, 正在维稳的名义下,枪口开始名副其实地转向内部 。

    一个多月前,重庆“打黑”干将王立军“闯入美馆”事发不久,胡锦涛就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 题主线,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3月5日,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也异乎寻常地强调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接着2012年3月19日,解放军报就发出: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的动员令。文章称: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 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历史经验表明,每逢党和 国家面临大事,国内外敌对势力总会借机兴风作浪,社会上噪音杂音也会明显增多,人们的思想往往更加活跃。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越 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只有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 国家化”等错误观点。

    军内“三化”倾向暗潮汹涌

    记得一年前,就在 中东北非“茉莉花革命”兴起,埃及军方展示出了守卫国家使命的军队国家化作用时,中国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这份条例曾在2004年 发布过试行版,去年又借机推出修订版。该条例的核心就是,一定要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即“党指挥枪”。2011年3月29号,《解放军报》又以整版篇幅发 表7篇系列文章,批判军队内部存在的“军队非政治化”、“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这标志着中共军内反“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 国家化”三化狼烟再起。

    近年来,中国党的“枪杆子”并非铁板一块,军队内部“三化”声音高涨,导致中共军届高层惶恐不安,不惜重拳连连出击。2005年8月17日,中共 军队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作出新的“补充规定”,也即 “新30条”。 该“补充规定”禁止军内日趋突出的下列活动: 私自参加团体组织,参与宗教活动,如基督教和法轮功活动;私藏、传播有所谓严重问题的政治资讯;发表反对党绝对领导的文章和讲话,要求“军队国家化”;参 加社会上的游行示威,串联上访等等。这些禁止性的规定,再明白不过地证明了中国现代职业军人要求“非党化”、“非政治化”、“国家化”的倾向,已伴随着社 会民主化呼声的高涨,也在军内暗潮汹涌。

    “政治谣言”佐证历史轮回

    目前,官方为打压因掩盖薄熙来下台真相导致的民间舆论高潮,从3月26日环球时报发表《坚守社会对谣言的抵御防线》文章和人民日报发表短评《编造 传播谣言须依法惩处》开始至今,官方所有媒体都加入了来势汹汹的追查“传播政治谣言”大合唱。据媒体报道,大陆当局已对相关3117个网站的负责人发出警 告。当局还逮捕了6名所谓“散布网络谣言者”和1065名“网络犯罪”嫌犯,关闭了16家网站,并删除网上超过二十万零八千则留言。官方调动喉舌如此动作 频频,群起上阵,甚至军报也高调参入反击“政治谣言”大围剿。这是自“六四事件”以来所从没有过的。这些文章的共同点,都在回避官方隐藏真相才导致民间传 闻四起的责任,旨在借机打击民间异见,压缩舆论空间。

    眼下,由于中共“十八大”临近与薄熙来下台大地震的联动效应,政治形势诡秘多变,中共党内派系、路线纷争不止,多频道发声,有的借助民间“传 销”,有的则借助海外报道。在此背景下,官方开始大举严查“谣言”,标志着中共政治权利生态已经出现大问题,发出了中共“十八大”权力交接陷入危机的信 号。

    记得文革后期,全国各地泛起严查政治谣言波澜,随后导致1976年的天安门事件的群众怒吼。以史为鉴,每当中共进入严查政治谣言的紧张时期,都会 激起民众对制造政治封杀令恐怖的强烈抗议与反弹;而每一次所谓“政治谣言”频繁迭起,又都是党内高层纷争白热化的外向反应。今天的事实再次佐证了这种历史 的轮回。

    然而,军队应当是国家的,是由全体中国人民的纳税钱供养的,而不是哪个政党供养的。所以军队必须立命国家,维护缰土,严守政治中立,不受任何个人 或集团操纵,不介入意识形态和派别斗争。如今,军队为了给薄熙来下台进行政治背书,不顾自己的本分,各大军区、各大军种负责人持续表态效忠党派立场,甚至 赤臂上阵,参入围剿社会“传播谣言”大合唱,并高调介于社会维稳。中国军方这种罕有的举动,似乎昭示了这个国家正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非常状态。

    (首发《动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