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零八宪章》论:就陈光诚事件对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声明

   5月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有关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的问题时说:“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六天后自 行离开”,而同一时间的美国政府官员也表示陈光诚是“自愿离开”美国大使馆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很高兴我们能帮助陈(光诚)在北京这段 时间的居留,并按照他本人的意愿和美国的价值观护送他离开美国使馆。”
   
    但事件的真相是,陈光诚并不是带着“自由意志”“自愿离开”美国大使馆的。陈光诚在随后与友人的电话交谈及有关媒体的电话采访中都谈到因为自己和 妻子均受到中国方面的严重威胁才不得不离开美国大使馆的——陈光诚对此感到很“懊悔”,并一再表示自己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着家人“离开中国,休息一 段时间”。
   
    在此情况下,“零八宪章论坛”对美国政府特别声明如下:
   
    第一,我们感谢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感谢美国政府和美国大使馆近日对陈光诚事件的关注,感谢贵国政府在陈光诚事件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帮助。
   
    第二,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和美国驻华使馆在有关陈光诚的人权及安全等问题上的基本研判是有失误的。既就是陈光诚本人在大使馆停留期间没有提出政治庇 护问题,但鉴于中国的国情,鉴于山东地方当局长期以来对陈光诚先生基本人权的严重侵犯,美国方面应该清晰地看到人权卫士陈光诚继续在中国生活所可能出现的 严重后果,因此——
   
    第三,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本着美国的价值观,在近日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会上继续就陈光诚事件与中国政府磋商。既然陈光诚本人已经感觉到某种危险和威 胁的严重存在,既然陈光诚一再表示希望带着家人离开中国休息一段时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与有关各方进行谈判协商,努力促成陈光诚实现自己“离开中国” 的愿望,从而使得《独立宣言》所宣布的“天赋人权”法则及美国联邦宪法及其修正案所宣布的“人权保护”原则能够更加彰显普世的荣耀和光辉!
   
    与此同时,“零八宪章论坛”也对中国政府特别声明如下:
   
    第一,陈光诚先生作为盲人维权人士,为推动中国社会的人权进步和法治进步已经做出了重大努力并付出了本不应该付出的重大牺牲,“宪章论坛”认为陈光诚先生是一位优秀的、值得政府充分尊敬的中国公民。
   
    第二,无论陈光诚先生是否“离开中国”,中国政府都有责任信守中国宪法所宣布的最高人权法则。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保护陈光诚先生及其家人在中国的一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不受践踏和侵犯。
   
    第三,陈光诚事件的要害是山东临沂地方当局对陈光诚捍卫人权、揭露腐败行为的肆意报复和人权迫害。因此,中央政府必须责令山东省政府依法清查临沂地方当局的违法犯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向陈光诚先生及其家人致以国家的歉意和赔偿。
   
    第四,陈光诚事件的根本解决之道是民主中国的诞生。全国各地类似陈光诚这样的人权悲剧很多,每日每时都在发生着。这应该是执政党和执政府的悲剧和 耻辱。要彻底洗刷这种耻辱的历史和现实,就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立起一个多党竞选、分权制衡、自由民主、法治宪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天上 午的中美对话会上说:“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我们希望执政党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上迅速拉开中国政改的序幕,为中华同胞创建一个没有恐惧的、 享有“自由、尊严、安全、幸福”的社会环境与制度环境,为人类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零八宪章》论坛
    2012-5-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