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北京会遵守对陈光诚承诺吗? 美高层:已准备好助他流亡

英国《独立报》和《泰晤士报》的文章从中国的角度分析陈光诚事件。

  《泰晤士报》的麦卡特尼(Jane Macartney)说,山东地方官员雇用暴徒对付陈光诚,北京领导人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北京没有下令地方当局停手,倘若不是不闻不问,就是软弱无力。”

  “(北京对陈光诚处境)漠不关心的态度,或者是更令人担心的表现软弱,导致事件变成令领导层讨厌的外国插手干预的尴尬难题。”

  麦卡特尼说,无论北京是管不了深入农村的地区,还是不理会异议者的情况,陈光诚肯定是中国异见者当中的一个独特个案。

  中国守诺吗?

  《独立报》说,陈光诚看来是在同意离开美国使馆后才知道家人受到威胁。

  该报评论员潘克希(Anne Penketh)的文章说,克林顿赢了一个承诺,但中国会履行吗?

  “天安门示威者都知道,在中国有政治异见通常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到美国的一张单程票和流亡。”

  潘克希说,假若中国当局真的同意让陈光诚留在本国学习,并保证他和家人的安全,这是偏离惯常做法的。

  “留在中国是赤脚律师原来的选择,但是此前的例子欠佳……中国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在美国使馆呆了13个月,他最终客死美国。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从使馆被送到在外面等候着的中国公安的手里。”

  潘克希说,中国和美国都不需要影响双方关系的危机,美国正寻求中国在朝鲜、伊朗问题上的支持,这是奥巴马连任的其中两个重要议题,但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经济。这是美国财长盖特纳等一行人陪同希拉里·克林顿到北京的原因。

  (法新社北京3日电) 美国高层官员今天表示,若中国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愿意流亡,美方已准备好给予协助。

  这名官员拒绝评论美方是否会协助陈光诚寻求庇护,指出陈光诚目前立场不明确。陈光诚今天稍早告诉法新社,他担心人身安全,想离开中国大陆。

  该官员表示,美方高层今天正与陈光诚及大陆官员会谈,试图了解陈光诚需求。

  该官员说:「我们目前尚无事件全貌。」他也表示,美国会「厘清他是否改变立场以及他当前需求」。

  他说,一旦陈光诚立场确定,「我们就会尽所能协助他达成目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