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李旺陽匆匆火化 香港30團體遊行 終點中聯辦

【明報專訊】湖南省邵陽市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事件,當局前日疑未經家人同意就匆匆驗屍,昨晨更將李的遺體火化。李旺陽友人譴責有關部門是要「屍滅」,李的親屬及關注事件的民運人士,昨日仍繼續被軟禁。在香港,包括支聯會、民陣等30個團體,今日下午3時半舉行大遊行,主辦單位呼籲參與市民出席,高呼「六月飛霜,千古奇冤,還李旺陽死因真相」、「停止政治迫害,釋放所有政治犯」等口號,預計最少有3000市民參與。

大遊行將於今日下午3時半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近雪廠街)出發,經畢打街、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西及西邊街,到達終點站中聯辦。

殯儀館﹕家屬自願簽字火化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日報道,李旺陽的遺體於昨晨9時40分火化。本報其後致電邵陽市殯儀館查詢,一名職員證實事件,據悉在現場又驗了一次屍。有工作人員向香港有線電視透露,他們早上臨時接到通知,要求即時火化。職員強調「必須家屬簽字才能火化」,李旺陽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簽字同意,「肯定是自願,家屬都願意的」。現場還有多名警員,親友很少。民運信息中心稱,較早前約30名李旺陽在湖南省第一監獄的獄友,曾希望到殯儀館向李旺陽遺體告別,半路被攔住。

本報昨獲悉李旺陽遺體火化後,不斷撥打李旺玲和趙寶珠的手機,至截稿前仍無法打通,無法證實他們是否簽字同意火化。湖南民運人士黃麗紅向本報稱,前日公安局法醫對李旺陽屍體解剖檢查時,家屬並未在場。她表示,李旺玲曾透過電話請求朋友李贊民起草聲明,堅決不同意解剖,但官方表明前日的驗屍是政府行為,毋須家屬同意,有邵陽市人大和政協的代表在場監察。當局至今未公布驗屍結果。

友責屍滅 剖屍家屬缺席

對於當局在李旺陽死後4天迅速火化遺體,李的朋友尹正安說:「早就預測到了這個結果,但是沒有能力改變,對這個事件我感到很悲哀。」他怒斥當局「超出了人倫所能容忍的底線」。黃麗紅亦認為當局想滅證據,「我看得出,所有人都看得出」。她說,當局非常焦急想快速處理事件,「燒掉然後就大家都散場」。

與此同時,當局進一步加強對李旺陽親友的監控。昨晨8時,李贊民準備與趙寶珠聯繫時,多名公安隨即上門,李昨晚深夜告知本報,多名便衣仍守在他家門口。趙寶珠與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在電話中講到解剖,通話就被截斷,該中心稱,上午11點20分左右,李旺玲、趙寶珠從租住的民族賓館退房,去向不明。

律師電話不通 朋友被軟禁

李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發起人、湘潭民運人士周志榮,前日被警方從家中帶走,昨晚仍未獲釋。黃麗紅向本報稱,已從周妻證實消息。此外,協助李旺陽家人的廣州法律界人士唐荊陵電話無法接通,李旺陽朋友雷德明、尹正安向本報證實,分別被四五名國保人員軟禁在家中。李旺陽的另一友人朱承志也被軟禁。

消息指出,湖南當局目前堅持強硬、快速處理事件,懲處不合作的「頑固分子」,避免負面影響擴大。「參與網」昨日報道,邵陽公安局國內保衛支隊隊長趙魯湘是本案疑兇,報道指趙有黑道背景,李旺陽兩次被判刑都是趙親自辦理。黃麗紅說,趙魯湘是李旺陽妹夫趙寶珠「從小玩到大」的朋友,但對李家的手段卻非常狠辣,「6號那天,他(趙魯湘)指我們所有在場的人,逐個點名恐嚇,感覺就像明朝的東廠一樣陰暗」。

網傳李妹夫好友為疑兇

熟悉內地法律的法律學者王友金稱,內地刑法禁止未經批准火化受害人遺體。倘死因不明,法院或公安機關擅自處理屍體會觸犯刑法,根據《刑法》第302條「盜竊、侮辱屍體罪」,以焚燒或非法解剖等方式損屍體,或用會刺激遺屬感情的方式處理屍體,均屬違法,可判監3年。

昨日續有市民到中聯辦外簽署李旺陽的弔唁冊,有小朋友送上圖畫,表示李旺陽是「我的英雄」。(李紹昌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