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各界大游行 要北京查李旺阳死因真相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引发香港人广泛关注,因死亡疑点重重,被外界普遍质疑,事件持续发酵。为寻找真相,在香港,包括支联会、民阵等30个团 体,10 日下午举行大游行,主办单位唿吁参与市民出席,高唿“六月飞霜,千古奇冤,还李旺阳死因真相”、“停止政治迫害,释放所有政治犯”等口号,预计最少有 3,000市民参与。

  双目失明而且健康状况极差的李旺阳在邵阳医院住院期间于6月6日被发现自杀事件在连日来在中国和海外民间团体迅速引起强烈关注。李旺阳生前好友及家人 均对多年身陷牢狱、并遭受虐待,却意志坚强的李旺阳会在获得自由之后选择自杀提出质疑。人权观察、大赦国际等一系列国际团体纷纷响应中国海内外人权活动人 士的努力,唿吁中国有关当局对李旺阳可能是“被自杀”事件展开调查。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人权团体更是自事发当天就连续发起各种形式的抗议声援活动。


香港各界大游行 要北京查李旺阳死因真相(图)

  10日发起大游行

  包括支联会、学联、民阵和天安门母亲等香港多个团体10日发起大游行,要求中国当局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并释放被囚禁的民运和维权人士。

  另外,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会去信全国人大秘书长,列出疑点,要求人大查明真相。

  早前表示过无意就李旺阳事件去信中央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将去信人大要求跟进李旺阳死因。
  
香港各界大游行 要北京查李旺阳死因真相(图)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由于人关注内地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事件,加上事件本身亦有疑点,他与身兼全国人大代表的叶国谦商讨后,决定由叶国谦以个人名义,去信有关部门,了解事件,希望人大跟进。

  对于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不评论李旺阳事件,谭耀宗称,行政长官一般很少评论内地事务。

  李旺阳曾经因为参加89民运而被中国当局判刑23年、2011年5月出狱。李旺阳死前曾经接受香港媒体的采访,叙述其在服刑期间受到残酷虐待。

  6月6日,李旺阳被发现在病房中“疑似自杀”死亡,有关部门未经家属允许、迅速带走遗体、并禁止亲友拍摄现场相片,但是仍有发现遗体时的相片传出。

  一张照片的画面是李旺玲抱着李旺阳靠在窗户的遗体哭泣、另外两张相片则是显示“上吊自杀”的李旺阳被发现死亡的时候,双脚是踏在地上。李卓人等香港的政界人士、海外民运人士认为死因蹊跷,发起联署要求中国当局严肃调查李旺阳的死因。

  李旺阳的家人“可能已被警方监控”

  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赵宝珠据称是首先发现李旺阳遗体的人,当时李旺阳在湖南邵阳大样区医院疗养。

  据悉,目前无法核实警方是否拘押了李旺阳的妹妹和妹夫以及李旺阳的其他朋友,但是相当肯定李旺玲和赵宝珠已经被警察监控。

  事发之后,李旺玲夫妇就住到当地的一家宾馆,原先朋友还可以前往会面、探访。但是现在前往探视的人告诉他,到了宾馆就被警察驱回,而且那家宾馆如今是被警察严密看守。原本还可以用电话联络李旺玲和赵宝珠,但是现在电话已经不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