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中共十八七常委的推測不靠譜?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如果中共十八大九常委的現行格局發生變化,最有可能恢復到十五大的七常委--這樣的推測幾乎成為網上輿論的一種共識。

其實,早在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召開前,港台媒體就對十七大政治常委會規模,究竟是維持九常委,還是恢復到十五大的七常委,多有猜測,其主要原因是,外界盛傳“政治局只要七常委,是胡錦濤的強烈意願”。不過,十七大仍舊維持九常委格局,則讓早前的種種猜疑和推測化為泡影。

當時有評論指出,雖然將中央政治局常委席位從現有九席縮減為七席,是胡錦濤等人的主觀強烈意志,但他也必須顧及黨內政治倫理、派系利益平衡等客觀現實因素。儘管七常委符合世代交替、派系平衡,並兼顧經驗傳承,但最高權力決策核心縮小規模後,為強化專業決策機制,維繫執政隊伍的穩定,就得考慮增加政治局委員的名額,這樣,未能躋身常委的高層政治精英,仍將列名政治局委員。

在十八大召開的前一年,恢復七常委的推測再起波瀾,其根據是:無論是十進九,還是11進九,鬥爭都太過激烈,不符合胡錦濤所強調的和諧社會觀;九常委是江澤民時代的產物,是因人而設,胡錦濤不會再維持下去;以目前團派的聲勢,以及胡退休可換取團派常委過半……

2011年兩會後網上出現的《常委各職位職能與候選人分析》一文,推崇的正是十八大恢復七常委格局。該文稱,七常委的分工將首先考慮黨務和國家管理的需要,也就是說把合適的人安排在合適的崗位上,同時考慮平衡各方的勢力。從厲害關係上說,幾個職位非常重要,一是負責黨務常務工作的書記處書記,對於是否同時擔任國家副主席不重要,那就是個象徵性的職位,這將主抓黨建工作(主要就是人事和意識形態工作),是有人事大權的。一個是中紀委書記,中紀委書記主抓黨內吏治,現在黨內吏治形勢已經非常嚴峻,已經成為阻礙黨進步、影響黨在人民心目中形象的主要因素。再就是常務副總理,他是國務院日常事務的主要執行者,同時還在總理能力比較缺陷的領域承擔其主要負責的責任。然後才是人大委員長。

人大委員長在黨內地位通常在第二或是第三,而且省市黨委書記是不會直接出任該職的,而從歷任委員長的履歷來看,從前一任國務院提拔的較多。因為李克強現已擔任常委,即二號人物,下一屆人大委員長將排名第三。該文預測,人大委員長將從張德江和王岐山中選出。

常務副總理是負責國務院的日常事務,並要與總理互相能配合、能照應。李克強其人長期在高校和團中央任職,經濟學背景,屬於高學歷的理論實踐派,之後主政河南和遼寧,一個是中原人口大省、也是農業大省,一個是老工業基地。而農業建設和老工業基地改革、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發展將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的主戰場,李也將利用他的理論和經歷延伸到國務院的工作中,但其缺乏在經濟強省的工作經歷和基層歷練,也沒有解決重大難題的經歷,另外他的性格也比較內向,他最理想的助手應該是性格比較開放、手腕強硬,擅長商務和財經運作,有豐富的從基層開始的工作歷練和高效的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這樣看來,王岐山和薄熙來正是這樣的專才,而汪洋則是比較適合的全才。在習李體制中,習和李的權力和影響力相當,而工作分工也要做好這樣的充分考慮,習作為國家主席,主要負責外交事務,利用他的資源優勢和一貫的強硬態度在國際上展現更加強大的中國形象,樹立更大的國際影響力並爭取更大的國際利益,在國內作為執政黨的最高領導人將主要把握大政方針和高遠的國家發展戰略的製定和策劃,將逐漸居於幕後。李作為最高行政首腦和立法機構執行機構的負責人,將走上前台,主要負責各項政策和國家事務的執行,其國家的職業經理人的角色會更加突出。相比以往的總理,他的工作負擔也會更大。他也需要有能力的人來分擔重任,而不僅僅是助手。

中紀委是主抓黨內吏治的機構,現在黨內各種問題和矛盾開始凸現,尤其是腐敗現象始終嚴重,屢治屢犯,從省部級到普通的基層黨委幹部,屢屢入獄,甚至當前最嚴重的拆遷問題、房地產行業的問題、社會腐化現象等等社會問題,都與黨內的貪污腐敗問題有著緊密的聯繫,現在黨內的貪腐問題已經成為黨改革發展的一大障礙和影響黨在人民心目總形象的重要原因。反腐刻不容緩。

中紀委書記就需要狠角色擔任,且要有一定的威信和震懾力,則李源潮和薄熙來是較好的人選。李現任中組部長,掌管黨內的人事工作,即能把幹部提拔上來、培養起來,當他犯錯的時候也能打得下去,從中組部到中紀委的工作轉換,也可以說是實現無縫連接了,李源潮也是以強硬和鐵面無私著稱。而薄熙來在從政履歷中大部分時間給人的形象是商務和經濟能手,但在重慶推出的“唱紅打黑”也出盡風頭。

政協主席更多的是要能廣泛收集各方意見,將各界人士和各黨派的智慧充分發掘以為國家的發展獻言獻策,主要是需要廣泛人脈和交際能力,還要敢言敢說,不畏阻力的魄力。但也因為該職位實權不大,也往往成為權力分攤的一個棋子而已,不一定是把最適合人安排在這個職位上,而是先把其他職位安排好,最後安排到這個職位上……

但政評人士指出,這篇對七常委和候選人的分析文章,雖然推測得有根有據,但卻不太靠譜,它高估了胡錦濤的政治作為,因為自胡執政以來,無為而治和墨守成規,早就變成他的政治理念。他所追求的不變和平穩過渡,幾乎注定他不會在十八大前有所作為,包括打破目前的九常委格局。(《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