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江泽民六四接棒稳大局 称中共非英雄

【多维新闻】现年81岁的陈希同在六四事件23周年之际表态,称对此表示“遗憾”,并认为这是一个“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此前江泽民在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也表示“在这个事件中没有英雄,学生领袖不是,共产党也不是。”有分析认为,从今天来看,江泽民在六四结束后朝野动荡之际接棒,稳定住了中国的大局。

这篇报道称,在近日出版的一本书中,陈希同说:“数百人死于这一天,作为当时的北京市长,我感到遗憾。我当时希望我们可以和平解决问题。回想起来,我认为这是一场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然而它还是发生了。”这被外界认为是第一次有中共高官对1989年6月4日的大屠杀表示遗憾。

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实际上江泽民早就做过此种表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其所著的《论中国》一书中,专列一章节来写六四事件(书中称“天安门风波”),其中透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情节。书中称,还提到了江泽民对六四事件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一个悲剧,在这一事件中没有赢家,也没有英雄,“在这个事件中没有英雄,学生领袖不是,共产党也不是。”

同作为89年北京、上海中国两大城市的领导者,与后来身陷囹圄的陈希同不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由于在六四事件中被中共认为较好的处理了学生问题,从而获得邓小平的亲睐,最终一跃成为邓小平后中共最高领导人,被海外认为是六四中最大的获益者之一。

外界对江在此事上的最直观印象就是在胡耀邦逝世之后,上海《世界经济导报》因发表“悼念胡耀邦同志座谈会”的3万字长篇报道,但是被江泽民强腕整肃,总编辑钦本立被撤职。5月7日,北大学生自治联合会成员王丹召开民主沙龙,号召继续罢课,声援准备到中国记协对整肃《世界经济导报》一事举行抗议的记者。据称当时赵紫阳对此极为不满,认为江泽民的做法进一步激化了矛盾,破坏了他的“对话方针”。

一直以来外界将六四当做是江泽民政治生涯的原罪,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值得商榷。要承认的一点是,江泽民当时在上海对于学生问题的处理是符合当时中国实际情况的。一方面中央对于学生的态度正在由怀柔走向强硬,在这种政治环境下江泽民作为一方大员,难以过度纵容学生。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他前期的措施以及后来没有在上海城中实施戒严,才使得上海最终没有像北京发生大的冲突和流血事件。

而在文革时期,上海是“四人帮”的大本营,武斗现象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而江让事件在上海顺利平息下去,并由此受到了中央的赞扬,也为他最后走上高位奠定了基础。

而且,在当时中国政坛左右派系势力分界明确的时候,江泽民算得上是一个最能保证中国在经历六四后仍能保持稳定的人选。他不仅得到了左派人物李先念和陈云的支持,在担任总书记后,也得到了力推改革开放的邓小平肯定与赞赏。邓小平说:“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领导核心,现已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正式肯定了江泽民的正统性和合法性。

于是,在1989年9月4日,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11月9日,正式同意辞职,并选举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完成了邓小平与江泽民之间的新老交替。而目前来看,江也应该算是尽职尽责的带领中国进入了现代政治语境中,没有继续操弄意识型态,一方面既中共整个党派对他放心,认为他不会动摇国本,放弃对于中共的忠诚。另一方面也在左右争论之间做出了良好的平衡,尽最大力气在他执政的十余年间发展中国经济,为今天中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从社会层面上保证了民众对于中共执政合法性的信心。




(王雅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