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薄熙來留隱患 社經問題連爆

中國時報
【藍孝威/重慶報導】

 繼萬盛區後,重慶雙橋區六月六日也發生萬人上街,並和警方發生肢體推擠衝突事件。自薄熙來去職之後,重慶周邊區縣群眾事件頻仍,薄熙來昔日施政作為的後遺症一一浮現,其中包含強制拆遷帶來的大批不滿民眾,還有打黑留下的一大批冤案受害者,更有如萬盛區、雙橋區等不滿行政區域重劃的民眾走上街頭,對擔任救火隊的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來說,「維穩」成為首要工作。

     薄熙來去職後,中共政治局委員張德江被緊急調往重慶。張德江空降重慶後,發現大量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儘管外調五十七名司局級官員前來助陣,但要解決薄熙來留下的隱患仍是困難重重。

     在六四事件廿三周年紀念日前後,重慶萬盛區連續多日出現萬人遊行,藉「敏感日」給當局施加壓力,抗議政府強迫該區和綦江區合併,且有許多商戶罷市。馬路上人山人海,重慶政府緊急調派各種防暴車和防暴員警到當地戒備。

     事實上,四月十日重慶萬盛區就有數萬民眾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萬盛與綦江併區。重慶當局出動數千名警力鎮壓,軍民發生大規模衝突,傳出有人傷亡,但官方徹底封鎖消息。

     受萬盛區居民遊行抗議的影響,雙橋區數千居民在六月六日也上街示威,抗議雙橋區與大足縣合併,造成大郵公路嚴重堵車。當地民眾形容,「早上還是群眾攻擊警察,下午就變成警察毆打群眾。」

     雙橋區民眾表示,薄熙來去年十一月強行把雙橋區和大足縣合併為大足區。合併後,雙橋區經濟下滑、居民福利減少,很多雙橋區的低保戶被取消資格,引起民眾強烈不滿。為了興建經濟開發區,原雙橋區民眾遭徵地拆遷並獲承諾將發給補償金,但新成立的大足區政府卻拒不認帳,令拆遷戶群情激憤,「這是什麼政府?根本是官逼民反!」

     除了社會問題,經濟問題也很棘手。坊間傳聞,重慶市政府實際上已經破產,總債務高達人民幣五千億元,是重慶市年財政收入的五倍。



重慶市雙橋區騷亂平息後,9日上午仍有大批武警荷槍實彈上街巡邏,不斷廣播警告群眾不要聚眾鬧事。(藍孝威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