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王毅会晤克里 14字阐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联合早报网 zaobao.com - 即时报道
联合早报网是海外最重要的权威新闻网站,以第三只眼看大中华,客观新闻和深度评析是众多亚太区读者的最爱。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王毅会晤克里 14字阐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Sep 20th 2013, 00:20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9日展开访美之行,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王毅强调,中方欢迎美俄就叙利亚化武问题达成的框架协议,叙利亚问题最终必须通过政治方式解决,中国将继续朝这一方向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中新社报道,应克里邀请,王毅自19日起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3月就任外长以来首次访美。

王毅与克里会谈后共见记者,就叙利亚问题表达了中方立场。他说,中方欢迎美俄就叙利亚化武问题达成的框架协议,当务之急是一起推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进一步形成共识、做出决议,同时联合国安理会也要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所做出的决议给予认可和支持。

"叙利亚问题最终仍然必须通过政治方式来解决,中国将继续朝这一方向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王毅强调。

谈及朝核问题,王毅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双方共同利益,他愿与克里一道,深入讨论如何才能重启六方会谈、如何才能有效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相信中美一定会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谈及中美关系,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关系过渡平稳、开局良好、势头积极。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不到3个月内先后两次成功会晤,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说,中美有拓展和深化合作的巨大空间,中方希望与美方一道,通过具体合作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把中美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实质真正落实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

"中方愿以开放态度与美方就叙利亚问题、朝鲜半岛问题、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进行深入对话,愿与美方进一步探讨中美在亚太地区的有关问题,推动中美在亚太实现良性互动。"王毅说。

克里表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部分内容是就敏感问题进行坦诚对话,特别是就会因误解而导致误判的问题进行对话。美方赞赏中方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支持,期待中国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发挥着特别的作用,美中的共同目标是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联合早报网编辑:沈茂华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