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中国微博大V戴手铐在电视上谴责自己的帖子,如文革重现- 《华尔街日报》

超越防火墙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微博大V戴手铐在电视上谴责自己的帖子,如文革重现- 《华尔街日报》
Sep 20th 2013, 03:40,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中国打击网络舆论领袖的清网运动,星期天以再次播出微博大V薛蛮子坦白交代电视采访以继续保持其热度。不同的是这次"天才投资人"薛蛮子已经从上次的"嫖娼篇"进入了交代成为社交媒体大V心得的"网络篇",而这也许才是当局抓他关他并要他现身说法的关键。美国主流媒体对此做了及时的观察和报道。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中国国家电视台星期天播出了一则令人意外的视频,中国最著名的微博主戴着手铐承认他传播了不负责任的信息,在此之前政府宣布了对网络谣言进行新一轮镇压。报道说,长期以来,中国当局很清楚著名大户对网上民意的影响力,最近几个月已经试图根据自己的意志来扭转潮流。

华盛顿邮报说,中国国家电视台星期天播出了一则触目惊心的视频,一位著名微博大V戴着手铐谴责自己在微博上发的帖子,说如果政府不控制网络互联网将会多危险。报道接着说,这则以美籍华裔商人、中国最著名微博大V之一的查尔斯•薛为主角的长达10分钟的新闻报道,是恐吓网络意见领袖、反对他们过于自由发言或批评政府的最新步骤。

华尔街日报发表摩斯的文章说,中国领导人最近对社交媒体发起的新一轮攻击不仅是对主导每日网络话语的博客主和活跃人士的进攻,而且也是对中共自己缺陷的攻击。文章说针对社交媒体的一网打尽的政治策略,在习近平参加20国峰会前就已形成,然后加速进行,他离开期间暂停。显然中共高层对于如何处置异议声音已达成共识。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还说,打压策略的第一部分是对重要博客和社会名流进行攻击,一系列对社交媒体活跃人士不准传播谣言的警告为此拉开了序幕,指责落到那些受欢迎的舆论领袖身上。北京的下一步攻击是那些著名博客主,中央电视台一马当先,采访一名社交媒体的活跃名流;星期天,播出了对另一位社交媒体明星的文革式坦白,而他早先是以涉嫌嫖娼罪被拘留的。文章说,中国领导人相信,博客用户正在惊人地占据着被当局坚持认为应该只属于他们自己的舆论制高点

华盛顿邮报也注意到了,中国当局8月份在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的"薛蛮子嫖娼事件",时隔三个多星期,星期天播出的对薛采访的主题却是"似乎意在阻止其在网络积累起来的巨大影响力。"邮报还说,在著名人物被逮捕后,嫌疑人未经审判或定罪就被迫公开供认被指称的罪行,中国当局正越来越多起劲地播出这样的采访。一些法律批评人士已经将这种做法跟毛泽东时代的司法风格相提并论,那时,罪行从来不必怀疑,自我坦白是家常便饭,目的是将被指控的人公诸于世。

中国最近发表了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就有关打击网络谣言的法律解释文件,明确了传播一则谣言500次最高可被判3年徒刑。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报道说,薛蛮子很有可能成为目前新公布的与社交媒体法律解释有关的被高调宣传的案件,如果他真被以此指控的话。但是,薛在三星期前被拘留时,是被指涉嫌嫖娼和聚众淫乱——而警方一开始根本没有提到他在网络上发帖的事。

纽约时报说,中国长期以来有着利用西方技术壮大自己,同时限制高科技发展对中国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影响力。北京批准新浪建立微博服务,微博从2009年8月开始迅速发展,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目前市值55亿美元,据报它每天拥有5亿4000万活跃用户。报道说,新浪微博日益挑战中国政府对媒体的传统控制,导致政府在不完全废其武功的情况下多次试图限制它。但是那些努力从未完全起作用。

(来源: 法广, 2013年 9月 17日 )


外国媒体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