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石油帮政法系「网子被越收越紧」 调查步步进逼周永康似成箭靶

普通话主页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石油帮政法系「网子被越收越紧」 调查步步进逼周永康似成箭靶
Sep 20th 2013, 09:43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是否被锁定为肃贪「大老虎」,至今未能确认,但海外媒体直指他妹妹周玲英涉及掏空国企,以及最高检察长曹建明遭调查,矛头均指向周永康。

周永康可能遭调查的传言,早在去年3月大陆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后即传出。当时,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去职,周永康对如何处置薄熙来,被指公然与胡锦涛、温家宝唱反调,从此被视为薄熙来的盟友,其地位不保甚至将被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

尽管传言满天飞,甚至出现周永康在中南海发动政变以失败告终的谣传,但直到去年11月中共举行18大,他仍不动如山,且与胡、温等第4代领导层平安卸下党内职务,被戏称为「安全下庄」。但周永康在薄熙来事件中的角色,议论始终未曾停歇。

去年12月,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前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纪检部门调查后下台,被认为是中共新领导班子向周永康开的第1枪;之后沉寂了半年,和周永康同样关系密切的前四川省委常委郭永祥也遭调查,才开始露出调查周永康的征兆。

8月中旬一篇引人注意的报导,似乎宣告中共决定向周永康开刀的决心。这篇报导提到,8月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取得其余6名政治局常委及江泽民、胡锦涛等元老的支持,决定对周永康「全面调查、立案处理」,并指周永康已被限制行动。

不到2周,周永康曾长期任职的大陆中石油集团中,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和王道富等4名高层主管,就因「严重违纪」被纪检部门调查而下台,整个集团据传已有200人遭调查;8月底,烽火烧向出身中石油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他黯然落马。

这些动作,都被认为是中共「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动作,而周永康自然就成了「沛公」。进入9月,中共的舞剑动作仍未停歇。首先,媒体指实为周永康「大管家」的港商吴兵,8月初在北京准备远行时被带走;中旬,陆媒更报导,周永康的胞妹周玲英被指利用中石油在四川收购化肥厂的股权交易,与一名名叫周峰的男子联手掏空国有资产。

至于周峰的身分,有海外媒体报导,他是周永康的侄儿。若属实,代表中共调查周永康涉嫌贪腐的动作,已触及周永康的家人。

除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石油帮」外,周永康跻身中央后长期掌管的公安、政法系统内,也传出有人遭到调查。9月上旬,澳洲日报率先报导,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及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正接受纪检单位调查。

外媒发现,曹建明在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时,是最主要的政法系统官员之一,也是周永康的重要党羽之一。兼任大陆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610办公室」)主任的李东生,也被指为周永康的得力干将,且曾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而周永康及曹建明都在李东生任职央视时,结识在央视工作的现任妻子贾晓烨、周小丫。

石油帮及政法系统,都是周永康长期工作且借以发迹的两大系统。如今,中共的调查伸入这两大系统,更让外界对周永康产生「网子被越收越紧」的联想,并对中共能否打破文革后「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潜规则,更加关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