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程翔: 習近平要把中國帶到何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程翔: 習近平要把中國帶到何方?
Sep 22nd 2013, 00:11, by 墙外仙

早在今年初,筆者在此專欄發表文章《對習近平政改抱希望者可以休矣!》(見2013年01月31日),指出憑他就蘇聯東歐崩潰發出的感慨:諾大一個蘇聯共產黨"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這一句話,斷定人民不能對習近平政改抱希望。

半年多以來,習近平一再用他的言論和行動,來證明我對他的這個判斷沒有錯。他先在2013年5月13日,由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了《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即中共中央2013年9號檔),提出所謂"七不講"的鉗制思想新措施,進一步證實了筆者的觀察,詳見筆者2013年5月23日本欄《中國政治改革的希望徹底落空》。

"七不講"只是一個序幕,為習近平即將在神州大地掀起一場意識形態的戰爭作鋪墊。九號檔下達不足兩個月,習近平就在8月19號召開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發表了一篇向自由派知識份子宣戰的檄文。

深入分析習近平的講話,可以歸納為幾點:

一,他把意識形態工作提升到僅次於經濟工作的地位。習近平在會上說:"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党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這就實質上改變了鄧小平只有一個中心,即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

理解中國政情的人都知道,毛澤東把意識形態放在一切工作之首,提出"以階級鬥爭為綱",強調"階級鬥爭要年年講、月月講、日日講",在全國範圍長期掀起"鬥、批、改"運動,使全國陷入長達30年的災難。鄧小平深明這樣做只會危害到中共的統治地位,故主張在意識形態問題上"不爭論"。鄧小平1992年 在南巡講話時說:"不搞爭論,是我的一大發明"。所以鄧小平主導中國政治期間,把意識形態爭議擱置在一邊。雖然他從沒有放鬆過對異見人士的迫害,但他也從 來沒有提出向自由派知識份子宣戰的做法。現在習近平要把意識形態提升為僅次於經濟工作的地位,又要向知識份子宣戰,自然引發人們擔心毛澤東時代對知識份子 的迫害是否會再出現。

二,他解釋了為何要這麼重視意思形態工作。他說:"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盪、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一旦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很難守住"。

習近平顯然是認為蘇聯東歐的崩潰同放鬆意識形態的管制有關。從我們在開放社會所接觸到的資料看,這種分析顯然是錯誤的,但在中共看來,這卻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從1991年蘇東波事件發生後,這一套論述就成為中共根深蒂固的認識。

三,他向自由派知識份子宣戰。

當 主管意識形態工作的劉雲山在會上發言時,習近平插了一句話說:"有一小撮反動知識份子,利用互聯網,對党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政權造謠、攻擊、污 蔑,一定要嚴肅打擊"。這句話在公開報導的講話版本中被刪除掉,但據資深記者高瑜表示,在黨內傳閱的檔中確有這句話。這就實際上是向知識份子宣戰。

四,他要宣傳部門把好意識形態的關口。他說:"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為此,全國30多萬新聞工作者都必須分批輪流到各級黨校接受再培訓,以便強化他們的馬列水準。

習 近平講話後,中共官方媒體就掀起一論密集的對自由派知識份子的批判。官方媒體《人民日報》便在頭版位置連發八篇本報評論員文章造勢。第一篇《把宣傳思想工 作做得更好》作為統領,隨後陸續發佈的《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要兩手抓》、《凝聚在共同理想的旗幟下》、《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弘揚主旋律傳播 正能量》、《在創新中贏得主動權》、《客觀認識當代中國與外部世界》以及《構建全黨動手的大宣傳格局》,全面闡述習近平講話的精神。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所 謂"亮劍"的威脅。

9月2日, 《人民日報》也在評論員文章中開始宣揚"亮劍"精神,《關鍵時刻要敢於亮劍》,呼籲在意識形態領域領導幹部要敢於亮劍。《北京日報》連續在頭版發佈的《意 識形態領域鬥爭要敢於亮劍》、《意識形態領域陣地不能丟》,《求是》也強調《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從這些文章及其遣詞用語,都是火藥味十 足和鬥爭色彩濃烈,那種"你死我活"的氣氛絲毫不亞于文革時期的大字報。

以《北京日報》的《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要敢於亮劍》為例,都是十足的文革時期大字報的寫作模式:

""要鬥爭,就要不怕鬼、不信邪,就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

"尤其是對一些人極力宣揚的所謂'普世價值'、'憲政民主'、'新聞自由'等論調,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任何時候、任何管道都不能為之提供空間和方便,該管的要管起來,違法的要依法查處";

"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看不見硝煙,但同樣你死我活。在這個戰場上沒有開明紳士,妥協換不來和諧合作,鬥爭才能生存發展。那種態度曖昧、明哲保身的想法是不可取的,那些迷失自我、同流合污的做法就更要受到懲戒。敢於鬥爭,敢於亮劍,才是我們當前勢在必行的選擇!"

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更公然宣稱"普世價值派已成為中國人民最危險的敵人"(見該雜志網站9月4日)。

讀到這些文章,能不擔心文革的再來嗎?

事實上官方已經不僅僅限於口誅筆伐,而是在採取實際行動來鎮壓了。據《人民日報》的子報《環球時報》承認,自從習近平8.19 講話發表後,一個月間,全國已有數百名網路博客以散播謠言為理由被官方"行政拘留"(一種不經過司法程式而被扣押的鎮壓手法)。

所有關心中國前途的人都不能不嚴重關注習近平會把中國帶到何方。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