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怪诞!美媒揭薄熙来薄一波命运的诡异巧合

阿波罗网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怪诞!美媒揭薄熙来薄一波命运的诡异巧合
Sep 22nd 2013, 10:48

9月22日薄案的宣判将使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再次公开"露面"。而一个月前,薄熙来戏剧性的庭审还让公众记忆犹新。有美国媒体认为,对于薄熙来的兄弟姊妹而言,薄在庭审过程中的反击很可能会令他们联想到父亲薄一波被批斗的情形。薄熙来与父亲薄一波的命运有不少诡异和怪诞的相似之处。

46年前,薄熙来的父亲、前中共总理薄一波在北京的体育场里,在数千人的批斗大会上被"批斗"。薄一波脖子上挂着"叛徒和腐败官员"的牌子,不太光荣地绕行会场一圈。

美国《每日野兽报》文章称,或许看在自己曾是协助毛泽东建立共产中国要角的份上,薄一波并不轻易妥协,甚至要求批斗大会上能公开为自己辩护,但他的愿望没有实现,反倒是这种蔑视的态度为他换来12年的监禁。

而根据薄熙来庭审微博直播显示,薄熙来也表现出了类似姿态。五天庭审时间里,薄熙来开展绝地反击——否认检察官的所有指控,推翻自己的供词,猛烈攻击出庭作证的朋友、助手和商人盟友。回应妻子谷开来的证词时,他指责谷是个吸毒者,精神状态极不稳定,甚至与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发生外遇关系。

文章认为,由于中共当局已经精心设计过了定罪薄熙来的证据,所以有罪判决几乎不用怀疑,等在他面前的是在铁幕后度过余生。

此外,文章还分析了薄一波与薄熙来政治生涯奇妙的相似处。

薄一波年轻时曾是中共地下党员。1949年,共产党从国民党手中夺取政权后,薄一波担任中共第一任财政部长及副总理。不过,薄一波的政治生命在毛泽东发起的文革期间戛然而止,被关进监狱长达12年。

文章认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薄熙来的政治对手批评他发起激进的毛主义运动来迫害对手,正如毛泽东对待薄一波的方式一样,此外薄熙来还采取民粹主义的立场,大力拒绝民主改革。

毛泽东死后两年,薄一波在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坚持不懈的积极争取下获得平反,恢复了副总理的职位,并且成功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然而,在1989年学生运动要求民主改革之际,薄一波却支持使用武力镇压,并把具改革意识的前总书记胡耀邦和前总理赵紫阳赶下台,后者失势后即被软禁,直到2005年去世。

巧合的是,超过30年后,于这场权力斗争中将薄熙来拉下台的,正是那些被视为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嫡传弟子。

文章还写道,命运就是这么巧合,薄一波在文革面临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控诉,眼下的薄熙来也是如此;就私生活而言,薄一波跟薄熙来皆遗弃了在生命低潮期最支持他们的糟糠之妻,随着政治生涯乘风高飞,两人不约而同娶了更年轻、更具吸引力的女性,可是这第二个老婆也都对丈夫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

文章最后总结,在中国,该拔擢哪位官员仍是由少数的中共党内大佬关起门来决定,因此权力过渡总是充满阴谋和激烈的派系斗争,政治精英必须仰赖家庭或个人关系、迫害他人甚至谋杀才能晋升。当薄熙来受野心驱动,与盟友共同密谋夺权之时,他的不幸似乎就已经注定了,因为他的对手也将用类似的阴谋来对付他。

"薄一波有能力重振其政治生涯,并活得比毛泽东长很多,但薄熙来的剧本将不可能这样写了。"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