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纽约时报 | 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 | 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
Sep 22nd 2013, 03:20, by dapigu

cn22bo-popup

9月22日,薄熙来在济南中院等待宣判结果。

好斗的中国政客薄熙来的倒台震动了共产党,他在周日被判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前的审判之中,法院宣判他犯有受贿和贪污罪,且在试图掩盖他妻子的杀人嫌疑时滥用职权。

这一宣判意味着,"太子党"薄熙来不太可能重返政坛,除非他的政治命运发生一次非同寻常的逆转。

考虑到共产党对司法系统的严格控制,人们从未怀疑中国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判决薄熙来有罪。甚至在判决之前,官方媒体的评论文章就已宣布,薄熙来罪行明确。

然而,直到最后,薄熙来态度依然强硬,在8月份对他的审判中表示不服罪,并且对检察官提出的几乎所有证据进行了驳斥。

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的党领导层希望,对曾经雄心勃勃的精英机构政治局成员薄熙来进行起诉,将展示中共抑制猖獗的官员腐败的决心,因为腐败已经激起了公众愤怒,威胁到了他们的执政地位。政府精心策划了一场异常公开并冗长的薄熙来审判,前后持续了五天,一个法院微博账号为公众提供了经过选择但却丰富火爆的细节,其中包括对薄熙来及其妻子的通奸指控。

然而,这场法庭剧还让观众得以一窥特权世界,看到其中令人眼花缭乱的财富和满不在乎的奢侈。检察官描述了薄熙来家庭和商人徐明之间的密切交往,后者为薄熙来的妻子和小儿子的旅行和奢侈购物买单,包括位于法国的一栋价值320万美元的别墅,一辆1.2万美元的赛格威车(Segway)和一次飞向坦桑尼亚的私人飞机旅行。控方在审讯过程中称,薄熙来收受了440万美元贿赂,并贪污了国家资金。薄熙来反驳说,他对这些礼物和款项不知情。

但许多中国公民认为,奢侈的生活方式对高级官员家庭来说是司空见惯的常事,并不像官方媒体所称的那样是一种堕落的异常现象。而且,尽管面临审查制度,薄熙来的支持者仍在大声疾呼,他们称薄熙来是一场旨在阻扰他民粹主义雄心的政治报复的受害者。"最愚蠢的电视剧作家都想不出这样的情节,"薄熙来曾在审判中如是回应控方。

他上周写给家人的一封信一直在他的熟人当中流传,薄熙来在信中坚称自己无辜,并坚持其标志性的反抗立场,声称自己将在某一天洗清污名——和他的父亲薄一波一样,后者曾至少两次被敌手投入监狱,之后却成为了共产党内最受尊敬的显贵之一。这封信的细节首先由《南华早报》发表,得到了两名薄家熟人的证实。"我将步他的后尘,"薄熙来在写到他父亲最终翻身时说。"我将在监狱里悄悄等待。"

2012年3月,在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担任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被免职,一个月以前,他的手下、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到附近的美国领事馆寻求避难,时间长达近36小时。在领事馆的时候,随后又在中国调查人员的质询过程当中,王立军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和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被谋杀一案有关。2011年11月,海伍德在重庆的一家别墅酒店里被人毒杀。

2012年8月,谷开来被判定罪名成立,并被判处相当于终生监禁的死缓。同年9月,王立军因犯有叛国罪及其他罪行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2012年末,薄熙来被中共中央政治局除名,并被开除党籍。此后,他被移送有关当局接受刑事调查,并被指控犯有腐败及试图阻挠警方调查等几项罪名。受他阻挠的警方调查可能会揭露谷开来在海伍德之死中的角色。

薄熙来曾经担任商务部部长,几乎从不掩饰他对加入中央领导层核心的勃勃野心。他把重庆变成了一个展示民粹威权制政策的橱窗,并且表示,这种模式应该被推广到全国。该政策包括复兴毛泽东时代的"红歌"和口号,还包括一些福利政策和住房政策,薄熙来说,这些政策能缩小城市富人和农村穷人之间的差距。除此之外,他还让警方对有组织犯罪发起了一场无情的镇压运动,许多律师和人权倡导者谴责该运动是对私营商人的残酷报复,践踏了中国基本的法律保障体系。

这些批评者说,他应当为他掌权期间发生在重庆的滥用权力和刑讯逼供罪行受到追责。然而,共产党领导人已经表明,他们对提出带有政治意味的指控没有兴趣。与此相反,他们把焦点集中在了薄熙来个人的违法行为上。

关于薄熙来庭审陈述的一份更为完整的记录,暴露了政府极力在幕后操纵薄熙来的陈词,尤其是他的某些评论,这些评论可能会引发人们对政府策略的质疑、破坏党的公众形象。根据《纽约时报》获得的法庭证词记录,薄熙来曾说,在几百小时的审讯中,审讯员曾威胁他的家人,致使他昏倒了数十次以上。

他还驳斥了滥用权力的指控,暗示某党内机构与此有关,他说,是该机构命令他掩盖逐渐暴露的海伍德谋杀案丑闻。他还说,中共中央政法委要他伪造一份医学报告,将王立军向美国领事馆寻求避难的决定归咎于精神失常。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不久前刚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离休,当时他一直在培养薄熙来作为他潜在的接班人。

最近几周,在周永康的栽培下上位的几名高官已经被反腐调查人员拘押,分析人士说,此举可能是为了消除周永康的残余势力。

杰安迪(Andrew Jacobs)自北京、储百亮(Chris Buckley)自香港报道。安思乔(Jonathan Ansfield)和黄安伟(Edward Wong)自北京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