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经济学人:中共硬盖小南海大坝的政经盘算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经济学人:中共硬盖小南海大坝的政经盘算
Sep 22nd 2013, 00:12, by 墙外仙

中共不计环境代价执意斥资52亿美元在重庆建造小南海大坝。专家列举了大坝的许多不利因素:盖在195米的缓坡上,会让水流缓慢,不是一个理想的水力发电工 程。水库淹没区所在地土壤肥沃,是中国盛产稻米的富庶地区。小南海大坝的发电量仅达其下游三峡大坝的1/10,可能摧毁稀有鱼类的栖息地,威胁长江上游 189种稀有鱼种。
《经济学人》杂志报导,尽管不利因素这么多,但都敌不过中共兴建小南海大坝的政经利益。批评者称这大坝 工业是”水力工业园区”(hydro-industrial complex):中共拥有一大群水利工程师和300吉瓦(GW)未被开发的潜在水力发电资源。在2012年,中国总发电量是1,145吉瓦,其中758 吉瓦来自煤电场。
讽刺的是,中共追求水力发电的一个重要动机竟是环保诉求。中共在扩充其能源供应的同时迫切需要降低对炭能源(特别是煤 炭)的依赖。当局计划在2020年前让15%的电能消耗来自洁净或再生能源,较目前的9%提升。水力发电对达成此一目标与核能发电同样重要。纽约州中国水 力专家达林•马吉(Darrin Magee)说:”水力,包含大型水力发电,在中国都被视为绿色能源。”
兴建大坝还有政治的理由。大坝建造者和地方政府拥有计划和核准项目的无限权力,反观环保官员则几乎无权叫停。
问题开始于河川规划,它已被兴建大坝的国营电厂所瓜分。尽管北京水资源部门的官员知道大坝对环境会造成冲击,他们也无能为力。马吉表示:”除了水资源部以外,任何人都是大型水力项目的设计和核准者。”
此 外,地方政府视水坝为刺激经济发展的项目。有借款特权的水坝建造商会去融资。多出来的电力可支持工业扩张并带来营业额。地方官员会因为达成经济绩效目标而 被拔擢,有的官员则与建造商勾结牟利。由于水坝工业的地方分权属性,地方官员试图将水坝纳入其计划中。一旦他们这么做了,他们将可预期随之而来的环境冲击 评估只会是个形式,水力发电公司会付钱给环评顾问。
环保官员在这场大坝经济中会发现自己就像是那些要被保护的珍稀鱼类。环保活动家可按照法律请求取得公共记录并要求举行公听会。但他们说,这些管道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都被堵住了,导致没有任何争议的项目面临口诛笔伐。
如 果环保官员和活动家希望项目暂停,他们必须绕过官僚体系,或者游说政治局委员或诉诸全国媒体。2004年,时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就为了保护环境而下令暂停 了13个怒江大坝的兴建案。即使如此,部份工程那时还在进行。小型项目则不受规范地向前冲刺。在建造商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下,怒江地区就在不需许可的情况下 兴建了近100个小型水力发电项目。
近几个月来,中共新领导们抛出了他们想要更多水坝的信号,核准了好几个新的野心项目,其中包含了在大渡河兴建全世界最高海拔的大坝。此外,在温家宝卸任后,先前被挡下的怒江大坝项目又再度复活了。
几 千年来,中国的先祖们一直想驯服境内的各大名川,拯救受河川丰盈、饥荒和洪水周期威胁的无数生灵。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中共在中国土地上兴建了数千 座大坝,堪称千古以来绝无仅有的环境大浩劫,并将其模式输出海外。呼吁停止兴建大坝的非营利组织”国际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称,中企公司和中国银行涉及了在66个国家约300个的大坝兴建项目。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