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为何韩国拍出《大长今》中国大陆大却是《甄嬛传》?(图)

阿波罗网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为何韩国拍出《大长今》中国大陆大却是《甄嬛传》?(图)
Sep 22nd 2013, 09:46

\

为什么在中国拍出了《甄嬛传》,韩国却拍出了《大长今》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19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陶东风的文章,狠批《甄嬛传》宣传"比坏"价值观,并大赞韩剧《大长今》坚持道德立场与做人原则。为此,有中国时事评论家认为,两部宫廷戏生长的背景不同,反映出中、韩两国社会现实和价值观取向不同,《甄嬛传》是在生长在中国土地上,它的基础就是中共教导中国人要斗争,以恶制恶;另有媒体人士指,凡是同政治或者权力斗争相联系的事情,当局很敏感,这恰恰说明它的权力得来是肮脏的、执政是非法的。

人民日报的这篇"比坏心理腐蚀社会道德"的文章称,近年来流行的官场小说、宫廷剧都以权谋为共同主题:好人斗不过坏人,好人只有变坏、变得比坏人更坏才能战胜坏人。文章痛批《甄嬛传》引导观众"以甄嬛为榜样,选择了以恶抗恶",是时代的悲剧。

而对于同样以宫廷斗争为主题的韩剧《大长今》,则大加赞赏,文章称"大长今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同样受到恶势力的迫害,但她没有通过比坏的方式战胜后者,而是始终坚持自己的道德立场和做人原则。这样,作品的主题就是:只有坚持正义才能最终战胜邪恶。"

《甄嬛传》自去年开播以来,红遍两岸三地,甚至被翻成英文,传至海外,与红透亚洲的《大长今》热度相当。

《甄嬛传》以宫廷斗争为主线,使甄嬛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少女成长为一个善于谋权的深宫妇人。剧集播出后,一度被解读为官场、职场、情场通用的社会生存启示录。

薄熙来案审判期间,薄熙来不仅承认自己有外遇,还自曝王立军与谷开来有私情,真实上演官场版《甄嬛传》。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引起强烈反弹,同为宫廷戏,为什么在中国拍出了《甄嬛传》,韩国却拍出了《大长今》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对于《甄嬛传》与《大长今》所反映价值观的巨大反差,独立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与两部宫廷戏生长的背景有所联系,同时也反映出中、韩两国社会现实和价值观取向。邢天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甄嬛传》是在中国这个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它的基础就是中共教导中国人要斗争,以恶制恶,所以中国民众在针对中共暴政、无处讲理的情况下,你想让他像大长今那样去忍耐,就等于去忍耐中共贪腐、还有这些淫官、恶贼这些人的欺压一样。"

而《大长今》却展现了南韩社会一直以来继承的中国儒家传统。邢天行说:"《大长今》在中国它产生不了,因为中国这个土壤整个都是恶化了,就是中共把传统文化给摧毁之后,整个我们的文化土壤变成沙漠。你在沙漠上不可能不长出带刺的仙人掌来。"

知名作家李承鹏发微博表示:"整个国家实际上一直只被两部电视剧点燃着希望。在民间,它叫《康熙微服私访记》,在官场,它叫《甄嬛传》。"

人民日报刊文痛批《甄嬛传》的举动,则被媒体人士解读为"此地无银三百两"。

曾经任职香港《联合报》文艺编辑的张成觉认为,中共领导人不希望外界通过影视作品,联想或看清他们内部勾心斗角的真实面目。张成觉说:"凡是同政治或者权力斗争相联系的事情,他们都很敏感,这叫'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心态。这恰恰说明它的本质,它的权力得来是很肮脏的。而且它的执政合法性没有了,所以它在这方面很紧张。"

来源:看中国

文章关键字搜索:

大长今甄嬛传人民日报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