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美国之音 | 薄熙来案宣判前,法院引述洋人古人格言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 薄熙来案宣判前,法院引述洋人古人格言
Sep 22nd 2013, 01:03,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华盛顿 — 薄熙来案一审判决结果即将宣布,济南市中级法院在宣判前夕一再在微博中引述英国人和中国古人关于司法公正的格言,出处既有哈耶克,也有《战国策》。

济南中院引用法律格言说:"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该法院说这是英国人丹宁勋爵说的,但有人跟帖评论说,这"并非丹宁勋爵(Lord Denning)所言,而是休厄特勋爵(Lord Hewart)所言"。

这家法院9月17日还引用英国人哈耶克的法律格言说:"对法治的信奉与对司法程式的尊重结合起来方能产生作用,二者相依相伴,缺一不可,否则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有效。"

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3月早些时候在北京两会的会场上(资料照片)
x

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3月早些时候在北京两会的会场上(资料照片)

弗里德里克•哈耶克(Hayek)是西方著名自由主义学者,中国有不少人,特别是自由派学者读过他的书,引用过他的话。

济南中院还引用《战国策•秦策》中的"法令至行,公平无私",《吕氏春秋》中的"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变则悖,悖乱不可以持国",以及很多人不知道的战国时期学者慎子的话"官不私亲,法不遗爱,上下无事,唯法所在。"

济南中院的这些引述广受好评。有微博博主跟帖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在中国文革初期遭到批判的所谓资产阶级口号。济南中院微博引用的这些格言,在文革时都要算封建主义或资本主义的毒草。

济南中院在这里没有引用马列毛或者邓三科(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也引起一些读者的不满。有人用马列主义观点批评道:"法律应该不是为正义服务的吧?法律应该是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条文。"还有人写道:"毛主席的话不够你用了么?"

不少人认为,毛泽东及其思想离法治和法制太远。毛泽东曾一再贬低宪法,也曾自称"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济南中院的这种引述很有前总理温家宝之风。曾一再提倡政治体制改革和普世价值的温家宝爱引用古语,例如"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毛派学者项观奇为此批判温家宝说:"作为共产党人,可以古人、今人、洋人引用一大堆,怎么唯独从不引用马列呢?还是那句话,这是阶级立场决定的。"

在中国领导人里,温家宝批判薄熙来最严厉,不少毛泽东左派和挺薄派最恨温家宝,他们希望薄熙来出狱,温家宝入狱。

薄熙来案一审判决结果即将揭晓。判刑多重?薄熙来会否上诉?刑期标志着什么?对今后政局有什么影响?人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