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一人生死 民心向背(图)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一人生死 民心向背(图)
Sep 26th 2013, 00:51, by 禁闻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作者: 赵治国

儿子的画
夏俊峰儿子夏健强的画

2013年09月26日讯】9月25日,沈阳中院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夏俊峰在沈阳被执行死刑。夏俊峰这个因与队员发生冲突的沈阳小贩,在网上一片“刀下留人”的呼吁声中,最终还是撇下了妻子和年幼的儿子,难逃一死。至此,这一个人的生于死,自2009年5月16日案发至今,终尘埃落定,留给世人无限悲愤、惋惜乃至对的质疑。

夏俊峰的生与死,背后折射的民心向背却不容忽视。如果说人们在此事上对产生失望情绪,那么起因则在于城管与小贩的“天敌”式矛盾为何变得如此难以调和,非要以两个家庭的悲剧作为代价?

在2011年二审宣判死刑却迟迟未见高法核准后,夏俊峰一度让人无比乐观,现在却看似夏苟活至此与网友的呼吁并无多大关联。北京小贩崔英杰的好运显然没有波及夏俊峰。2006年北京退伍兵小贩崔英杰刺死城管案,也曾激起巨大的情感波澜。北京城管则借同事追悼会聚集,要求严惩凶手;而老作家魏巍以88岁高龄在BBS发帖,“为这个苦人儿求个情”,最后崔英杰被判死缓。

夏俊峰案留下了3个破碎的家庭。除了夏家,一名被刺死的城管的女儿和夏俊峰的儿子差不多大,带着老婆孩子与父母、哥哥一起挤在五六十平方米的蜗居。夏俊峰的儿子夏健强则用稚嫩的画笔,用售卖画册的收入,来补偿另外两个同样遭受重创的城管家庭。这一出爱恨丛生的人间悲剧,令人唏嘘不已。

其实,不少城管与他们的“天敌”一样,本都属于一个阶层,都是在社会底层讨生活。

当小贩与城管发生矛盾之后,同一阶层在舆论中的地位却发生了逆转。舆论往往同情“弱势中的小贩”,强烈指责“强势中的城管”。于是,饱受非议的城管也开始谋求形象的转型,“眼神执法”、“围观执法”等所谓的柔性执法以软暴力替代了硬暴力,在各地层出不穷。更有甚者,当小贩下跪求情,城管队员也马上跪下,“平等对话”;当小贩被查时立即装病倒地,城管队员也马上躺在地上,以自证清白。

而在前不久,武汉两名城管队员被曝白天执法、夜间摆摊。面对这一分裂的行为,武汉官方解释说是“卧底”,谋求换位体验,以便求得互相理解。

到这时,在的国度里,城管与小贩这对本来普普通通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由一个互相伤害的关系,并经过互瞪、互跪、互躺之后,最终演变成为可以“卧底”的互相敌对关系。

更令人无语的事情还在继续发生:9月10日,西安市碑林区城管局在执法过程中,一女商贩从头晕到站立不稳,最后倒下死亡。这整个过程被城管队员用记录仪记下,但就是没有城管去救,只有一个老太太上来帮她。女贩死后,城管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整个执法活动符合法律程序。

从互相伤害到互相对立,再到可以见死不救,中国式的新“天敌”演绎着世界上最大的“黑色幽默”!

在对小贩的管理上,很多城市管理者盲目追求“整洁而肃杀”的城市,在规划建设高楼大厦、宽大马路之时却并没有给小贩留下可以谋生的空间。因此,当驱赶了小贩,但城市却没有一个“人性而温暖的街区”可以容纳这些谋生者。于是,城管只好替背书。

一群人的悲剧,往往是社会的悲剧。

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法则。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线的地方才休止”。

城管的权力是政府赋予的,所以暴力执法无论如何都是滥用权力,必须有边界约束。而政府在赋予城管执法权的同时,更应该给小贩们赋予生存的空间。城市应当开放城镇摊贩的“非正式就业”,给草根弱势阶层一条生路。更重要的是可以给城管与小贩日趋紧张的敌对关系一条生路。

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在给儿子的画册所写的序言中说:“愿每个人都记住美好,因为只记住仇恨的人,过得都不快乐”。希望这句话能让城管与小贩这对“天敌”都能有所触动。

(有删减)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一五一十

本文标签:,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