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纽约时报 | 7000万河豚塔坏了中央节俭新政?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 | 7000万河豚塔坏了中央节俭新政?
Oct 14th 2013, 15:44, by dapigu

PUFFER-articleLarge

中国共产党发誓要开创一个新时期,建设节俭型政府,这一承诺或许遇到了迄今为止最奇异的挑战:一尊价值1100万美元(约合6732万元人民币)、重2300吨,长295英尺(约合89米)的河豚雕像。

这尊铜皮雕像在阳光底下闪着金光,夜间会上演耀眼的灯光秀。中国东部省份江苏的扬中市建造了这尊雕像,目的是吸引游客参加9月份开幕的为期一月的园博会。游客可以搭乘"河豚塔"中的电梯,来到相当于15层高的地方,欣赏长江附近郁郁葱葱的景色。

网上有关该雕塑的新闻报道及图片——搭在脚手架上的河豚张着大嘴,眼睛闪着绿光——令很多人迷惑不解:政府为什么要花7000万元来建造一个巨大的金属鱼,更何况,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不是要求停止滥用资金来建设官员形象工程吗?

新浪微博上出现了很多非常愤怒的评论,其中一条写道,"7000万有多少流入官员口袋了?"还有一条写道,"这个雕塑是等着河豚灭绝后用来瞻仰的吧。"新浪微博是广受欢迎的中国微博服务网站,与Twitter类似。

上个月,江苏的《现代快报》发表文章,援引政府官员的话介绍了该雕塑的费用及大小,该雕塑随即受到了全国的关注。中国政府资助的艺术创作追求的是越大越好,即便按照这个标准来看,该雕塑也属于奢华耀眼的工程。《现代快报》文章称,鱼鳞部分由8920块铜板拼接而成,覆盖在鱼体表面的灯具夜间会变换出不同的颜色。

"建筑界的奇迹,"扬中政府网站宣称。"在世界也极为罕见。"

这种说法也许是真的,但并非每个人都将它视为优点。中国的新闻媒体报道称建造雕塑所用黄铜和钢的费用应为1700万元左右,并质疑剩余资金的去向。今年3月,也就是习近平被任命为共产党领导人四个月后,江苏省开始在一个未曾开发的偏僻河岛上建造该雕塑。

《现代快报》称,"即便如此,河豚塔项目中是否还有水分,也有待进一步公开。"其他一些中国媒体的评价则没有这么含蓄。

"江苏扬中素有'长江小威尼斯'之称,"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的报纸《长江日报》的网站发表评论说。"它的形象难道就是一条肥硕的河豚?为了这个能申报吉尼斯纪录的面子工程,7000万眼都不眨就砸了进去。"

但是,中国到处都是奇怪的官方艺术作品。与这个在黑暗中闪闪发光的巨大河豚一样,它们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和愤慨。

贵州省的一个县建造了"天下第一壶",批评人士对此表示了谴责。这是一座高243英尺(约合73.8米)的壶形塔,还配有壶嘴,属于一个价值1300万美元(约合8000万元人民币)的工程的一部分。

在位于中国中部的河南省,一个政府支持的慈善团体耗费约1960万美元建造了一个巨大而难看的宋庆龄雕像,由此受到了腐败的指责。宋庆龄是备受尊敬的现代中国奠基人孙中山的遗孀。河南省会郑州有一座雕像,雕像中的两头猪正在愉快地相拥。从某些角度来看,这两头猪似乎是在交配。

河豚是江苏省部分地区的珍馐美味,价格昂贵。扬中官员一直在宣传吃河豚的享受,尽管烹调不得法的河豚可能会导致中毒。

根据扬中市官网,一名官员在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感受扬中浓郁的河豚文化,品味扬中鲜美的河豚美食。"

记者致电扬中市宣传办公室时,接电话的官员纷纷表示对此雕塑不知情,或者建议记者致电其他部门,而其他部门也给出了类似回答。

然而,在人们表示抗议之后,扬中政府对这个建筑做了一个新的解释。据中国国家媒体中国新闻社报道,扬中市的一名官员否认这笔钱花得不对,并称建造这个河豚塔是为了呼吁人们拯救环境。这名官员告诉中新社,这条金属鱼是"呼唤人们保护长江生态资源的意识"。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