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美国之音 | 温州一官员死亡案考验中共“双规”制度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 温州一官员死亡案考验中共"双规"制度
Oct 14th 2013, 19:19,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华盛顿 — 浙江温州中共官员於其一"双规"期间被党的纪检干部折磨致死,六名涉案纪检干部被判刑。不过,遇害人家属不满判决,获刑纪检干部抱怨被党抛弃,"双规"制度再受质疑。中共党史学者为"双规"制度辩护。
 
浙江温州原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於其一,2013年4月8日在"双规"期间死亡。浙江衢州法院最近认定,六名中共纪检干部"双规"期间折磨於其一致死,犯有故意伤害罪,被分别判处四至十四年徒刑。
 
报道说,於其一被限制人身自由,强制交代问题期间,多次被纪检干部将头按在装有冰水的浴桶内。衢州市公安局的验尸鉴定说,死者"因吸入液体致肺功能障碍死亡"。
 
中国官方新华社以及多家国际媒体报道了这则与中共"双规"和"反腐"有关的死亡事件。中国知名人权律师浦志强是遇害人於其一家属聘请的律师。他对美国之音说:
 
"做这样一个案件,一是希望得到一个公正处理,让损害他人权利的人付出代价。不过,官方没有一点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反思纪委和'双规'这种体制的意思。"
 
浦志强说,一般人认为,中共的"双规"是反腐的重要步骤。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按照中国的刑事诉讼法,中国官员的职务犯罪应由检察院直接起诉。负责於其一案的双规干部,其中包括尚未受到法律追究的地区纪检委主要负责人,超越宪法,私设公堂,搞逼供信,实施酷刑,暴露中共"双规"制度侵犯人权,超越法律的弊端。
 
他说: "'双规'在所有根本性问题上,都被用来破坏法制和掩盖有关人员的罪行。别说区级纪委了,中央纪委侦查薄熙来案件,就得出两笔受贿,一笔贪污,加上一个滥用职权和打了一个耳光的结论?不要指望纪委能够查清楚腐败,反腐败也不需要纪委这样一种模式。"
 
中共的所谓"双规",即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代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史教授张同新对美国之音说,"双规"是具有中国特点的政党内部纪律保障体系,该体系既独立国家法律体系,又有某种联系,建立这一制度的目的是纯洁党的队伍,大凡成熟政党有内部惩治制度。
 
张同新说:"双规制度和(国家)法律体系是两回事。为什么呢? 双规制度是党内的事,处理党内违纪的问题,不存在法律惩办问题,而是受到党内的纪律处分。但是如果在双规过程中,发现你有犯罪行为,这样纪检机关就有权,有责任向法院提出公诉,走法律程序。这是中国治理党内干部一种规定,跟(国家)法律是两个体系。"
 
谈到浙江衢州纪检干部被惩处案时,张同新教授说,受到惩罚的是那些违法"双规"干部,而不是"双规"制度本身,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浙江(衢州)发生的事情,是纪检本身的干部犯错误了,他们没有弄清纪检干部和法律干部的区别,当然他们这种行为就是犯罪了,法院当然对他们进行审判和判刑。"
 
遇害人於其一到底有什么腐败问题目前还不清楚。有报道说,他的案情可能同土地交易案件审批有关。另外,浦志强律师说,於其一家属不服判决结果,要求追究更高级别纪检官员的责任。与此同时,获刑的六名纪检干部大喊被党抛弃。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