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自由亚洲 | 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被河南国安行政拘留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被河南国安行政拘留
Oct 14th 2013, 20: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日前被河南国安行政拘留,理由是她曾经在今年7月1号用推特转发了一条自由亚洲电台发布的新闻,这条消息说,新疆军警在和田某地向维吾尔族示威者开枪,并打死15人。

著名维权人士刘沙沙的丈夫是香港保钓船长杨匡,刘沙沙、杨匡都在大陆从事民主活动,他们今年曾经在大陆发起"自由政治犯"公民行动,前往中国各地探望被监禁或软禁的异议人士。杨匡星期一对本台记者说,他的妻子刘沙沙最近正在河南南阳办理把户口迁往香港的手续,可是在星期一早上,他突然接到河南南阳国保的电话:

"我今天早上刚刚接到河南国保的电话,通知我沙沙已经被行政拘留5天,起因是在今年6月28号有一条新闻说,新疆的军警开枪打死十几人,还有十人受伤,沙沙7月1号在推特上转发了这条新闻,现在被指控涉嫌虚构讯息,扰乱社会秩序。"

杨匡说,目前刘沙沙的手机已经被警方搜走,他无法和妻子取得联系,但在手机被收缴之前,刘沙沙曾经告诉丈夫不要把自己被行政拘留的事情告诉年迈的父母,以免让他们担惊受怕。在被问及是否考虑为妻子请律师时,杨匡说,

"目前我还没有这个打算,我想等沙沙出来之后再考虑是否请律师这个问题,目前我担心她在被拘留期间心情急躁,不愿意遵循一些不成文的规则而遭到报复,我不知道她和什么人关在一起,担心她在监狱里的安全,担心她是否会遭到殴打,会受到伤害。"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说,刘沙沙被行政拘留是中国政府加紧镇压异议人士的这个大背景下发生的,习近平上台之后,人们期望中国能进行政治改革,因为换了新的领导人,

"但是这种希望政改的期望和习近平的政治意图是背道而驰的,从3月份北京西单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四君子事件开始,几乎每个月都有人被逮捕或刑事拘留,象最近江西的刘萍女士已经进入将要被起诉和开庭的程序,向刘沙沙这样的公民行动者十分活跃,她被行政拘留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中国政府早就把她看作眼中钉,伺机报复她。"

胡佳说,今年以来,刘沙沙和丈夫杨匡在今年三八妇女节前探访刘霞,这是他们2013年"自由政治犯"公民行动的一部分,他们还去中国各地探望其他被监禁的异议人士,如"自由刘贤斌陈卫"的四川之行。刘沙沙的"自由政治犯"公民行动计划旨在唤起更多大陆公民对所有受难政治犯及其家属的关注。胡佳说:

"今天发生的刘沙沙因为在推特上转发新闻而遭到行政拘留的事情,说明中国政府打压异议人士正在进一步升级,沙沙只是转发了一个新闻,也不是她自己说了什么,就被行政拘留,这说明中国政府对网络的控制简直到了恐怖的程度。政府说的打击谣言就是禁止民众批评中共和现有的体制。在今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我想中国政府会一直继续逮捕更多的异议人士。"

刘沙沙7月1号转发的新闻是本台在今年6月底发布的一条新闻,消息说,新疆和田军警在镇压当地维吾尔族示威者时开枪打死十五人,这一事件曾得到当地官员的证实。(点击链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