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李小琳、张宏伟,名人卷入丑闻难自辩?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李小琳、张宏伟,名人卷入丑闻难自辩?
Oct 14th 2013, 17:48, by (海涛)

华盛顿 — 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卷入金融腐败丑闻。事情又是外国媒体先报出来的。同时卷入丑闻的还有中国富豪张宏伟。不过,李小琳和张宏伟都发表声明说,他们和英国媒体披露出的丑闻没有任何关系。有中国网民评论说:无风不起浪。
 
*李小琳否认同丑闻沾边*
 
10月14日,中国媒体(中新网新华网新京报)都报道了东方集团主席张宏伟13日在其公司网站上刊登的声明。11日,中国"电力一姐"李小琳在其公司官方微博(静水流深中电国际新浪微博)发表声明,否认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所指和自己有任何关系。
 
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星期四(10月10日)报道题目是:天安门屠夫女儿为国际大保险公司充当秘密捐客。报道是该报驻中国记者莫尔以及驻美国记者桑切斯共同撰写的。电头是:北京和维吉尼亚费尔法克斯。
 
去年中共18大召开之前,外国媒体(彭博通讯社和纽约时报)分别发表长篇报道说温家宝家族和习近平家族近亲或至亲都在"改革开放"中发了大财。而每日电讯报有关李小琳卷入丑闻的报道是最新爆出的中共高层家族丑闻。
 
*每日电讯:李小琳牵线,苏保率先"进入"中国*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早在1995年,李小琳就曾介绍中国与新华人寿有关的三名公司高管给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最大保险公司之一的苏黎世保险公司高层。
 
报道说,由于李小琳的牵线搭桥,有一笔巨款(1千6百万美元)被打到了设在巴哈马群岛的瑞信账户,作为回报,有关方面把新华人寿的四分之一股份卖给苏保。而4年后(1999年)中国才正式对外资开放金融保险业。
 
*1995年的李小琳是何许人*
 
1995年,李小琳34岁。按照中国媒体的报道,1994年初,中国电力部独资在香港成立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中电国际),当时,李小琳是电力部处长(国际司经贸处),被调出来"负责公司筹建"。两年后,"成立了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和中国电力国际公司,李小琳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而李小琳被指当"捐客"的时间,正好是她负责筹建中电国际之际。值得质疑和思考的是,1996年李小琳才是个"总经理助理",她在1995年哪来的那么大能量呼风唤雨?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记者从(美国)法庭得到的文件显示,瑞士银行打出的这笔钱,被用来向到美国访问的中国高官行贿,大多数是以几千块的"零用钱"名义塞到这些官员的口袋里。
 
该报援引苏黎世保险发言人的话说,该公司拥有新华人寿的股份,这完全是符合中国相关法律以及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的。至于其他事情,该发言人表示:不加以评论。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这笔钱中,有60万美元被拿走为当时中国财政部长的女儿在美国读书而买了房子。报道说,中国当时的财政部长是项怀诚。海外中文媒体(明镜、博讯)报道说,项的女儿为项思英。当时,她正在美国读大学。
 
投桃报李,互利互惠。苏黎世的"投资"没有白投。报道说,从1995年到2004年十年间,苏黎世几次投入新华人寿将近5亿人民币,获得20%的新华人寿的股份。后来,苏黎世抛售部分股份获利4亿8千5百万英镑。现在苏黎世还拥有新华人寿9.4的股份,市值6亿英镑。
 
*李小琳发声明"辟谣"*
 
李小琳对苏黎世保险在中国获益,到底起了什么作用?中电国际的声明,能否起到澄清事实、遏制"流言"、"谣言"的作用?李小琳在声明中说,她"未与"任何保险公司有个人往来,"也不认识什么保险公司的人"。但是,马上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中电国际微博上跟帖说,李小琳的丈夫刘智源就曾在新华保险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刘智源的这段履历,在百度百科和互动百科都可查到。这两个百科简历还介绍,刘智源中共老将军刘志坚之孙,也和李小琳一样是官N代,红N代。他们两家还都是四川老乡。
 
*网友:支持李小琳"维权"*
 
针对李小琳的"否认",有网友南山老表跟帖评论说:支持李小琳追究造谣者、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网友CFA读书说《静水深流》是李小琳女士的出版作品,所以官v用这个名字自然不足为奇,董事长换了,官v名字自然也就改了。对这件事情,强烈支持李小琳女士维权,起诉造谣方,不然不足矣平民愤!我推荐 @陈有西 律师,他是律师界最正义的人士了@券商资管:官v怎么取个这种名字?声明也写的跟骂街一样 。
 
网友噜噜andrew 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何况还是开指挥过拖拉机上城的家族 。
 
网友说:鑫淦淼冰说:国外敌对势力通过网络对我国前领导人、前领导人子女进行恶意的网络攻击和诽谤,企图制造民怨和动乱。希望我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言,不传谣言,让谣言不攻 自破!人正不怕影子斜,磐石不惧万重浪,李总是经得起考验的人!苍蝇蚊子老虎是要打,但是恶意诽谤,造谣的蟑螂,老鼠更是讨人厌!
 
经常因上"敏感"贴被网管屏蔽的网友袁裕来律师:【强烈要求彻查,给李小琳同学一个说法】据外媒日前报道,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卷入外资进入中国保险业的交易。中电国际10月11日晚间在其官方微博上澄清,李小琳未与任何保险公司有个人往来,网上关于其涉及什么保险交易的谣言,纯属恶意卑劣的中伤。
 
网友程凌虚说 :西方敌对势力近日恶攻红色公主,污蔑她a了1690万美金。然而,喊打喊杀亮剑插旗占山头的戴大校和毛左们屁都不敢放一个!倒是被他们列为西奴美狗右右 袁律在为格格叫屈,要求还她一个清白。一个熊孩子的画你们穷追猛打,境外敌对势力如此恶攻红二代你们怎么装孙子啦?有种象抓刘虎一样去跨境捉拿大谣归案 呀!
 
网友老湿和尚12世说://@木乃益: 俺中电国际第376个粉。粉你目的是想问:你家公司董事长李小琳那么多高档服装,工资够花吗?转@国务院公报 @中纪委
 
网友茫茫天涯说:李鹏女儿和刘铁男一个辟谣模式。
 
*导致李小琳翻船的因素是赵竑?*
 
那么,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其消息来源是其所得到的美国法庭文件到底是怎么回事?这要从张宏伟和赵竑的官司说起。香港明报说,李小琳因"10万"元而翻了船。明报周末报道说,1995年,李小琳介绍了三位中国商人给苏黎世保险公司,这三位就是张宏伟、赵竑还有关国亮。这三人,张宏伟是老总,关、赵都曾是东方集团的高管。关后来犯事被调查,而张宏伟和赵竑闹翻,双方在美国打起官司。每日电讯报说,官司现在上诉到维吉尼亚州高等法院,而作为被告的赵竑,在上诉过程中把校友李小琳"牵扯"出来。
 
*张宏伟起诉赵竑,大贼打小贼?*
 
让我们看看张宏伟和赵竑在美国打官司的起因和案子的现状。
 
张宏伟是黑龙江起家的中国财经界大腕,是中国民生银行执行董事、东方集团老总,曾当过全国政协委员。他13日通过其公司网站发表声明说:报道中提到的"李女士"没参加"我公司及关联公司任何"商业行为。有关报道纯属"恶意造谣中伤"。
 
现年59岁的张宏伟说,"我公司及关联公司"从未向苏黎世出售过任何新华人寿公司股份。不过,张宏伟承认,他的公司曾"协助"苏黎世"开拓中国市场"并为此收取了690万美元的"费用",不过张宏伟说,这是正常"商业行为"。
 
张宏伟的声明说,在具体经办过程中"出现的内部员工侵占问题"正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张宏伟还说,网上所提到的向多名领导人贿赂事宜,"纯属造谣,系造谣者为掩盖自己侵占公司资产采取的嫁祸行为。"
张宏伟还说,此事已于2009年12月向美国相关法院提起诉讼,"并得到美国法院支持"。
 
张宏伟提到的这场官司,就是他和前总裁助理赵竑在美国打的。张宏伟提到的"内部员工""造谣者"就是指赵竑。张宏伟和赵竑的官司2011年11月在美国维吉尼亚州巡回法庭审理,张宏伟作为原告,对赵竑提出五项指控,7名陪审员经过审理判定,四项罪名不成立,一项(违反信托责任)成立,判罚赵竑10万美金。赵竑不服向维州高院提出上诉,每日电讯报率先报道了赵竑上诉情况,提出了赵竑在上诉中的证词。赵竑将李小琳当年和他们接触并牵线搭桥的情况说得一清二楚。
 
赵竑曾是中国财政部官员,80和90年代曾两次被派到世界银行工作。1994年,他辞去公职,当时在华盛顿一带的大华府地区也曾是知名人士。他创办了投资咨询公司,向大华府地区包括华裔在内的各界人士筹资,许诺存入大额款项将获得相当丰厚的回报。
 
每日电讯报援引赵竑对维州法庭的证词说,当时李小琳安排同瑞士苏黎世保险公司见面的三个中国商人,就是张宏伟、赵竑和关国亮。关也是赵竑大学同学,东方集团副总。他介绍赵认识张宏伟,张委派赵为总裁助理和驻美代表,直到2009年。
 
张宏伟指控说,在赵竑任职15年期间,有450万公司资金"去向不明"。张宏伟向赵竑索赔2千万美元。赵竑说,他在美国替张宏伟打点东方集团美国公司,干了很多大事,其中一件就是这桩和"苏黎世的交易"。
中国前总理李鹏和朱镕基2007年参加中共十七大开幕式
x
中国前总理李鹏和朱镕基2007年参加中共十七大开幕式

 
赵竑说,东方公司拥有新华人寿股权,可以卖给苏黎世保险一些。赵竑说:"这在当时算是件大事,尽管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事是私底下的交易,一旦走漏风声,后果严重。"赵竑对法庭说,这一交易是秘密交易,没有对外公开。
 
2004年,张宏伟和赵竑关系开始恶化。而此时,关国亮也因贪污问题遭到有关部门的调查。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2010年,赵竑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被联邦调查局逮捕,据说是FBI收到了张宏伟的举报。后来,赵竑为此坐了5个月的监狱,罪名是:逃避不交保险金(evading insurance payments)。
 
2011年,张宏伟把官司打到了维州上诉法庭。当年11月,张宏伟曾专程来法庭作证。也就是在那次庭审中,东方公司从苏黎世公司获取"费用"以及东方公司用这笔钱来贿赂中国高干的消息,首次被披露出来。
 
赵竑聘请的律师,是纽约知名华裔律师莫虎。莫虎在法庭上说,他的当事人决心把一切都"抖出来。"
 
*赵竑败诉上诉"抖出"校友李小琳*
 
赵竑说,他是1995年10月在一次为瑞士联邦主席举行"国宴"上遇到校友李小琳的。李小琳在宴会后对他说,苏保的老总对开拓中国市场很感兴趣。赵竑说:"当时她对我说:这是你们参与组建新华人寿的好机会。"赵竑说,这看起来真是个机会,我们会尽力而为的。
 
对这一点,张宏伟也不否认。张宏伟在美国法庭说,我们告诉苏保,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苏保得到中国政府许可,进入中国市场。张宏伟说,至于苏保付给他们一些费用,这都是对方的"诚意费用"。
 
但是,纽约律师莫虎说,这些全是上不得台面的私下交易,当然是贿赂。莫虎指的就是苏保打给巴哈马银行账户的这1千6百万美金。
 
在维州巡回法庭审理该案前后,赵竑曾接受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说,是他自己在1996年11月在巴哈马开户,"收取了苏保打出来的这1千6百万美元的""好处费"的。
 
*张宏伟VS赵竑案,牵出多少高官达贵?*
 
张宏伟的律师在法庭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次交易是非法的。但赵竑在法庭的证词说,这些钱当然是"黑钱"。赵竑说,他把这些钱的一部分拿到美国,为东方集团购买了公寓楼作为投资项目,还给张宏伟的三个孩子支付教育和各种费用,另外,还用来给来美旅游和公务的高官"上供"。
 
赵竑说,他曾付出60万美金,给在美国留学的财政部长项怀诚女儿项思英买了一套房子。另外,2005年被判无期徒刑的前国土资源部长田凤山1998年来美考察,他也给其塞了1万美金"零花钱"。时任中行保险司长的马鸣加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等访美时都曾得到数额不等的"零花钱"。
 
几年前,维吉尼亚州初级法院在一审审理张宏伟VS赵竑案时,美国中文新闻网博讯曾刊登出一长串的名单,提到了一大批涉案其中的中国高官,其中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总理李克强、政治局委员刘延东、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农业部长韩长赋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