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从夏俊峰案看中国司法

普通话主页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从夏俊峰案看中国司法
Oct 14th 2013, 14:15

一丶夏俊峰案一瞥
1丶事件缘起
夏俊峰是辽宁省铁岭县人,案发前与妻子在沈阳市区摆摊为生。

2009年5月16日,他与妻子——张晶摆摊时,被该市城管人员粗暴执法查处。在夏被带至城管局后,两名城管先后用钢杯丶板凳猛砸他的头部,还踢他的下阴,夏在情急之下随手摸出裤袋里平时切香肠用的水果刀奋力反击,导致两名城管死亡。

夏俊峰的辩护律师认为,该案的起因是以这两名公职人员为首的十几人对夏进行野蛮执法,而夏不堪暴打才正当防卫刺死那两名城管,因此不属于故意杀人,符合正当防卫的条件。而最高法院在复核时也不得不承认,"被告人夏俊峰在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时,两被害人也负有一定责任"。

2丶司法程序
夏俊峰被抓后,曾遭受刑讯逼供,而在审判过程中,所有能够证明他自卫杀人的辩方证人都不获准出庭。法庭只采纳城管一方的证言,认定夏故意杀人罪。

3丶公共舆论
此案进入公众视野的这两年中,由于广大公众的普遍关注,社会舆论仍然对夏可能免死抱有极大的期待。然而在持续两年多的网民的抗议声中,在数不清的良知人士跪求"刀下留人"的呼号声中,终竟还是被中国最高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依法"于 2013年9月25日凌晨5点执行死刑。

4丶骇人听闻
夏俊峰妻子未获见面,仅获据称的其夫骨灰。专业人士分析判断其被活摘器官的可能性极大。

二丶夏俊峰案彰显的中国司法
法律上:至死都坚称自己正当防卫的夏俊峰是不是该判死刑是争论焦点。

政治上:当局在这一判决广受司法界和民间质疑的情况下仍然执行,其政治意涵?

社会治理上:通过暴力执法来取缔街头小贩群体,是否具合法性,合理性,可持续性?
1丶此案与此前的民营企业家曾成杰以所谓"非法集资罪"秘密处死(甚至不通知家人)之比较
2丶与杨佳案丶与邓玉娇刺官案丶与胡文海案之比较
3丶与谷开来案(及刘志军案)的量刑比较

三丶中国社会正义的最后防线的坍塌
中国司法日趋黑暗……。罔顾司法独立丶公义人性,只关切政权"稳定"。

四丶夏俊峰案的象征性意义
夏案终,民谚起:"街头小贩死了,习总还活着"。

遥忆清末刺摄政王事件,当年的民变四起……。暴政正在自掘坟墓,罄竹难书的罪行正在为革命提供正当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