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茅于轼海南演讲再受阻 毛左派称要揪幕后黑手

普通话主页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茅于轼海南演讲再受阻 毛左派称要揪幕后黑手
Oct 14th 2013, 14:59

在中国大陆,继敢言的历史教师袁腾飞原定在常州、南京的演讲被迫取消后,著名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定于本周末到海南海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又受到攻击和阻挠。他最终能否成行受到广泛关注。茅于轼表示,会继续跟对方讲道理、坚持普世价值。有评论认为,大陆政局显示左转倾向,但未来趋势仍不明朗。

由于被部分人指为"反党反毛和反社会主义活跃分子",北京敢言的历史教师袁腾飞原定上周末在江苏的常州中学和南京高校的演讲被迫取消。紧接着,著名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受邀于本周末到海南海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又受到阻挠。事件迅速受到各方的关注。

作家铁流周一接受本台采访说:

"茅于轼他的影响,他的知识程度又超过袁腾飞,他的影响更大,会引起很大的反响,所以毛派对他盯得比较紧。"

海南网上周四报道,2013年国际旅游岛海商论坛将于本月19日在海南举行,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发表主题演讲。报道对茅于轼的介绍及评价中引用了知名地产界人士任志强的话:"我们所有的企业家都感谢茅老师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机会,也感谢他用择劣资助的方式来帮助弱势群体学会如何在市场经济中参与竞争。"

而左派标志性人物司马南随即在微博称:"我简直惊呆了。今天才第一次知道,'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原来是'茅于轼先生给的机会'……那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呢?海南省高调请茅于轼公开演讲,还给了他这么离谱的评价。很显然,这是和8月19日某人的讲话对着来的,海南的官员真有种。" 司马南所说的某人的讲话被认为特指习近平8月19日的讲话。还有左派人士在新浪微博称:"我们上下一致、万众一心掀翻茅于轼,揪出幕后黑手。"

对于左派人士对袁腾飞的演讲计划和茅于轼海南之行的反应,茅于轼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

"这种做法是毛泽东时代的做法。因为按照现在法制的观念,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言,你有什么权利禁止人家发言?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是政府对这件事态度很模糊,很明显他们严格讲是犯法的。因为我在长沙的时候他们打出大标语说'汉奸、卖国贼茅于轼'。你要是(说)汉奸、卖国贼胡锦涛行不行?这是违法的,但是政府对这个事睁一眼、闭一眼,没有任何行动,使他们有点得寸进尺。其实他们有意见可以发表,这个谁也挡不住,但是你没有理由不让别人说话。"

茅于轼原定今年5月4日在长沙的演讲,由于左派抗议游行,被迫易地举行。除他之外,还有公开批评毛泽东和文革路线的人受到左派的骚扰,但当局并未采取措施制止他们的过激行为。对此铁流评论说:

"现在事情挺复杂。从好多迹象看好象左转的趋势比较严重一点,但现实生活而言又显得挺和缓。对老年人,就是我们这批1957年的(右派)基本上放得比较开了。不再跟踪、盯梢、监控。但对一些年轻人监控挺严的。现在来看,习近平好象一步一步向宣传口挺进吧,比如党校换了常务副校长。但习近平我觉得他不会走毛泽东道路。所以目前中国的政治局势扑朔迷离,只有等三中全会以后看是不是会再明朗一点。"

香港《苹果日报》周一的文章说,左派狂叫要揪出茅、袁的幕后黑手。"茅于轼能否顺利出席海商论坛,已成为自由派政治地位的一个测试指标,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出的改革能否有一个适宜的舆论环境的一个测试指标。"

虽然长期受到左派人士的攻击,但茅于轼表示他还会坚持自己的立场。

记者:"我听铁流先生说您表示不怕他们这样,不管他们有什么样的攻击,您会继续坚持您的观点。"
茅于轼:"不是不怕,我也很怕,安全第一嘛。但是要讲道理,你不讲道理,我得给你讲道理。这个不能退却,就是这个意思。"

而他一定会坚持的观点就是:

"我的观点就是普世价值,民主法制、宪政、平等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