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要闻解说: 彰显新一届北京政府外交谋略的李克强东南亚之行

中国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要闻解说: 彰显新一届北京政府外交谋略的李克强东南亚之行
Oct 14th 2013, 02:00, by 流芳

近年来,南海主权争议愈演愈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越两国领导人将如何协调在争端中的立场,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到访的当天下午,李克强就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了会谈。两国总理围绕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在与越南总理的会谈中,中国总理强调:双方要坚持走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 ,"努力创新思维,破解南海这一两国关系中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越南总理则表示,愿与中国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与合作全面向前发展。

中越两国在双方总理周日举行会谈后,签署了十三项合作文件,同意成立三个联合工作组,包括陆上、海上和金融三大部分。其中有很多务实的合作文本,甚至详细到一些高速公路的具体项目,包括人员、资金往来的通关。

中国总理指出,这是两国的历史性突破,三个工作组可齐头并进,并于年内启动工作,推动三大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他说,中越共识和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据越南通讯社新闻网站(vietnamplus.vn)报导,越南总理阮晋勇指出,李克强到访凸显中国重视与越南的关系,有助于巩固两党、两国与民众之间的友谊。阮晋勇表示,越南重视对中国关系,愿与中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推进海上、陆上、金融合作。并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推动越中友好关系与合作全面向前发展。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则表示,这是中越关系面向未来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发出双方愿通过合作解决难题的积极信号。

在广受关注的南海争端议题上,中越两国总理纷纷表示,应严格遵守双方签署的"指导解决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坚持透过友谊谈判与磋商解决所有争议。双方已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显示彼此都有意愿藉合作解决难题,更应有效利用两国外交部和农业部间热线,及时处理海上纠纷,维持大局与南海和平稳定。

面对南海问题的挑战,李克强此前曾在出席东盟峰会后向媒体表示,南海问题的核心是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划界争议,这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一道难题,涉及到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双边分歧。"因此,中方对南海航行自由高度重视,对其安全保障十分关心,实事求是地看,南海存在的领土争议对国际航路没有构成什么影响。中国将继续积极倡导和参与地区海上合作,包括海上安全合作,维护这里的和平与安宁。"

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即将迎来一周年。在此期间,中国高层、尤其是担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和政府总理李克强,全方位、快节奏和有针对性地对全球各地区多个国家展开外交访问活动,并通过一系列国际组织会议与多国领导人会晤。对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与李克强的对外活动不仅延续了其前任胡锦涛与温家宝时期对俄罗斯和东盟等第三世界国家侧重传统,而且其出访范围、数量和频率均远超胡温二人,已在短时间内初步铺展开了对全球的战略布局。

美国《侨报》则评论说:升级版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如南海问题,但这一问题只是中国与部分周边国家关系中的很小一部分,不会影响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合作大局。针对李克强此次东南亚之行,香港媒体曾分析指出,中国重量级人物的频频到访,既彰显中国对东盟战略地位的高度重视,也透露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外交谋略。

Media files:
Fait-du-jour.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