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杨恒均 | 网民视角解读《决定》改革计划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杨恒均 | 网民视角解读《决定》改革计划
Nov 15th 2013, 19:18, by Chinese Netizens

如果在今年十月一日前,你曾经参加过旅行团,
你一定感受到一路上导游对你从"攻心"到"激将"、最终到"侮辱"的购物三部曲。我以前曾经参加过几次国内的"一日游",不得不说,那是我"最屈辱的日子"。

 

导游几乎都是从一上车就开始了转弯抹角的购物洗脑,我这位玩文字的博士也只好假装听不懂。可经过一、两个购物点之后,导游开始把精力对准不购物的我:"这位先生,赚钱就是要花的,旅游不花钱?你出来干什么?""先生看上去还不是太穷吧?是太小气吗?""你没有亲人吗?也没有朋友吗?不给他们买点东西?太不应该了吧?你这种男人,唉!"
……

 

这些激将法还算是文明的,难听的就不说了。一日之游,至少两个小时被一位比你小很多的导游这样不停地点评甚至侮辱人格,有时真忍不住想上去抽他一顿,又一想,算了吧,干脆花几千块钱,买一堆就是白痴都知道在任何一个中国城市都能买到的、比风景点便宜一半的"特产"?

 

从此我不再参加旅行团。让我最终爆发的是中国游客在澳洲的遭遇。为了购物拿回扣,所有旅行社都不允许大陆游客前往澳洲著名景点唐人街——也是澳洲最便宜和繁华的购物景点,却故意把中国来的游客安排在偏僻郊区居住,方便带他们去为中国游客开的购物点——那里的东西比澳洲任何一个商店的都贵至少一倍以上!

 

我于2013425日写了一篇《访澳中国游客为啥不去唐人街》,揭露了"购物团"的弊端。文章出来后,一些好心的朋友连夜警告我说:你知道自己捅了马蜂窝吗?一位朋友紧张地说,你知道全国旅游购物牵扯多少政府官员与利益集团吗?你想死吗?你什么也改变不了,不过,从此以后,你得注意自己的安全,你砸了人家的饭碗啊。

 

我说,全世界都没有中国这种变态的购物团,为什么中国的就不能改变?不改变,我再写,我发动网友一起写。不过,想到自己的安全问题,我并没有继续写下去。但网上对这种旅游机制提出质疑的何止成千上万?不过当几个月后的101日中国颁布"旅游法"严令禁止购物团时,我还是感到有些突然。

 

禁止购物的旅游法颁布后,我正好参加了一次国内旅行团,让我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实行了几十年被认为是根深蒂固的"旅游购物"在一夜之间被取消,而且相当彻底。到了香港和国外,我问起同中国大陆有业务关系的旅行社和导游,他们说,同大陆一样,一夜之间就没了。

 

这可是涉及到上百亿的旅游购物啊,我简直不敢相信就这样没有了。我同一位官员朋友聊起旅游法时感叹道:没想到,如此大的利益链,靠一纸法律竟在一夜之间全部废除,太牛逼了!这位朋友感叹道:共产党真要做的事,还有做不到的?

 

共产党真要做的事,还有做不到的!——如果中国的每一部法律都能如此令行禁止,中国离法治还会远吗!如果中国的宪法也能得到遵守,公平、正义也就垂手可得了!
如果中国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能落到实处,还会有人感叹"改革已死"?

 

以上是我今天上午同大阪、京都以及附近地区赶过来的六位日本华人网友聚会时讲的一件事,之所以扯到了"旅游法",是为了回答他们类似"你为什么要写博文"以及"你不害怕吗"等反复被提到的问题。

 

作为一名网络写作者,我并不太介意国家的政策与走向与我的文章是否有关,中国像我这种写作者太多了。但我会介意自己是否足够知识与经验发现国家与社会面临的问题;我会介意自己是否有足够的道德勇气与社会责任敢于排除恐惧与怯懦而把自己想说的写出来。

 

今天晚上参加大阪"市民沙龙"中途收到信息,千呼万唤的三中《决定》出来了:废除劳教、加速户籍改革、进城农民工入社保、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启动实施"单独生二胎"政策、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完善法治等等,第一个感觉是,这些都是我过去几年辛辛苦苦冒着风险在博客里呼与鼓,有的还是被当局删除了的内容啊……第二个感觉是,从文字上看,这是中国多年来最重要的一份改革计划。应读者要求,我从一位网络写作者的视角"独家"解读一下《决定》:

 

第一:这篇《决定》洋洋洒洒,但里面的文字都是普通人——尤其是网友不但看得懂而且非常熟悉的。我稍微统计了一下,列出的25条涉及到政府治理、民生与法治、民主监督的具体措施,几乎都是过去几年网络上呼声最高的。换句话说,这份《决定》是顺引民意(网络民意)之作。

 

当然,你可以说废除劳教制度同网络上几十万长年累月要求废除劳教的博文与微博没有关系,是相关部门按部就班几年前就决定要在1115日废除的;农民工地位的提高与户籍制度的改革也和坚持不懈、冒着巨大风险、在博客和微博上呼吁的意见领袖们无关,是制定政策者良心发现的定时装置起了作用;军队减少非战斗人员(文工团)编制也和杨恒均之流冒险写的多篇批评这种"特色"现象的博文没有任何联系;全国媒体人与律师不停地呼吁,有些甚至身陷大牢,也与法治点滴进步(例如公检法大面积减少了酷刑的使用)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但网络上反复出现的民众的诉求,现在都清清楚楚的出现这份最重要的改革计划书中,这样的内容你不明白,还要我怎么解读呢?

 

第二,这次改革计划,事无巨细一清二楚,没有留下模糊空间。翻一下过去多年的"决议""计划"之类的,经常有一种宏大得无边无际的感觉,可最终云山雾海,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还是什么其他什么更伟大的理想。换句话说,这次当局制定连吊丝网民都看得懂的、可实行的计划是有风险的,你到时不兑现,如何交代?

 

第三,更有意思的是,这些计划不但是要实现的,而且还被制定者自己划定了期限,而且并不是太久远的年代,是在这届政府的任期内,同以前的也有所不同。以前类似的计划常常把目标弄得很大,同时又顺便把时间拉得很远——大有我死了还有我的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的愚公(民)精神。但大家心知肚明,谁都等不到那一天。

 

这次的《决定》罗列的都是具体计划与问题,且划定了解决问题与实现计划的期限。所以,这个《决定》不需要什么解读,而是需要监督。"决定"既然所有的内容都来自于网络意见,那么只有网民继续坚持不懈的监督,才能确保这不会又是空欢喜一场!

 

如果当局能够像相关部门执行"旅游法"一样,一夜之间令行禁止地去推行《决定》里的改革计划与措施,未来几年里,从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与建设公正、公平的社会等诸多方面,都会有一些好的变化。

 

但作为网民,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而更应记住习近平解释《决定》时说的一句话:"改革胆子要大"——我们一边要继续大胆地监督政府执行这些改革计划,一方面还要大胆地去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推动新的改革……

 

杨恒均 2013.11.15 大阪 "日本日记"之二

 

参考阅读:

  【调查】一套让差变尖子生的高效学习法

明星亲身体验:学习英快速见效的独特方法

【揭秘】医学博士分享男人行房延时经验

  【解密】人类史最惊人的记忆法则

【家长必读】美国培养优秀孩子的秘诀

日本学生说,日本得了"和平痴呆症"

访澳中国游客为啥不去唐人街

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春节期间的文艺节目不应过多渲染军警

为何改革?不改又如何?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