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德国之声 | 三中全会《决定》亮点: 废止劳教 放宽计划生育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三中全会《决定》亮点: 废止劳教 放宽计划生育
Nov 15th 2013, 23: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五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除了金融改革之外,这份文件宣布了一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放松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德国之声中文网)众人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些突破性的改革政策。根据新华社本周五(11月15日)报道,会议公布了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文件涉及了劳教制度、计划生育政策、退休年龄政策等令人关注的话题。

废止劳教制度

劳教制度在中国国内已长期引发争议。根据该制度,警方可以不经正式司法程序,最长对当事人劳教4年。根据德新社援引人权组织的近期统计数字,中国约有20万名至40万名劳教人员。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曾宣布将对劳教制进行改革。在本周五发布的这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内容包括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这份文件还提出,要严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并且表示,要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有美国人权组织表示,去年中国约有3000人被执行死刑。2002年,中国处死了1.2万人。

除了法律方面,该文件也涉及到了另外一个民众关心的话题–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推出了”单独二胎" 政策,即一对夫妻中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育第二胎。

根据新浪援引《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国当局关于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和废止劳教制度的政策变动,是事关中国民生的两项重要改革。不过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指出,这次有关计划生育的调整力度不是很大,其主要受益层面是独生子女集中的城市居民:”其实过去农村大部分家庭已经有2个孩子,中国大部分省都允许农民生两胎。”胡星斗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政策影响的人群相对有限,而其中,生育政策管控较为严格的公务员群体是主要受益人。

家家可以有”二胎”?

胡星斗还分析,中国政府可能在未来几年全面放松”二胎”政策,以获得人口红利,但是很可能并不会完全放手废除计划生育政策。因为这或会导致中国人口结构的畸形化:”因为愿意生多胎的肯定是在农村。农村可能就会又像过去那样,生个5个、8个的,城市人让他生也不会生那么多。以后中国的人口就变成了仍然集中在农村,而且会使得中国人口素质越来越低。农村人的生活条件,教育条件并不那么好,如果生的多,也会拖延农村的致富。中国的人均资源比较少,人均收入也很少,所以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我也是不主张的。”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份《决定》彻底扭转了周二会议《公报》给外界带来的失望情绪。不过尽管有着一些亮点,一些政策如何执行才是真正的关键,比如劳教制度的废止令,政府并未下达实施的具体时间。

作者:文木

责编:张筠青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