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自由亚洲 | 中共三中全会决定公布 各界热议毁誉参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中共三中全会决定公布 各界热议毁誉参半
Nov 15th 2013, 17: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中共三中全会闭幕三天后,当局公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发广泛议论。有人认为,改革力度超出预期;但也有人认为,决定回避了政治改革,将实现目标设定到2020年,令人担心改革承诺无法兑现。决定中未提官员财产公示,只提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难以实现。

周五,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共两万字,涉及了经济、环境、司法、文化等十六个方面。

决定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又说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同时提到了未在三天前会议公报中涉及的国企改革,称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型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北京经济学者仲大军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
"通过提高管理的质量、提高国企的效益,也就是增加对国企的监管,在这个层面上做一些工作吧。关键是有一些管理的问题、政治的问题得搞好才行。(部分国企)天高皇帝远,没有社会的压力,没有群众的舆论监督,有时候它为所欲为,什么贪污腐败很厉害。"

仲大军同时表示,从这次公布的决定来看,加大了市场的力度,包括推动水、电、电信、交通等领域的价格改革,这说明政府在试图减少负担,

"意味着政府把它的责任、把很多担子推出去了,推给社会、推给企业了,也是为了给政府减负。"

网民"千年流放"则认为:政府无能力管这个国家了,就撒手让市场来解决,到时候真正的灾难来的时候,也好推卸责任。

决定引发各界热议,其中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以及开放二胎生育政策赢得不少民众赞许。学者吴稼祥周五在新浪微博上说:认真读完全文,比我预期的还要好,所有重大疑难问题都没有回避,表述明确坚定,充满了无畏与智慧,必将与11届3中全会决定,13大报告并足而三,载入史册。

但也有人对司法改革的力度抱有遗憾。网民"牧狼流浪者"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真正成果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司法改革也浮出水面。终于废止社会强烈不满的劳教制度,司法独立并没有像传说中的将司法权完全收归中央,虽然相比之前有所改善,但多少还是让人有点失望,希望这些能转换成现实,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纸面上。

还有网民感叹决定始终未涉及政治体制改革。石扉客说:目前所谓各种解读凌乱而一厢情愿,看到的最精辟的一句是:这是除政治体制改革外其他不得不改的决定的汇总。

网络活跃人士安替则说:全会决定很像一个打完老婆的丈夫发表的爱妻保证书啊。

深圳时事评论员朱建国周五向记者表示,该决定最大的问题在于把目标定在了2020年,中间却没有任何阶段性的时间节点,这很有可能导致最终改革无法兑现,成为空中楼阁。他说:

"他没有阶段性的让人民检验,定在2020年这么一个检验的标准,这是很可怕的,这就好像一个人说我来管一个公司,你就等我到离职的时候再来检验我,这不行。这个事情就让人想起习近平在福州市当了10年的市委书记,上任之时,他提出来福州10年要超越广州,但是结果到他10年交班的时候,福州离广州的GDP还差一大半,也没人去跟他兑现、检验,他就走了。他很可能到2020年又是一个空的,都兑不了现,但是他走了。"

朱建国又表示,决定中有不少都是多年来不断重复的老话,但却没有实质性的方案出台。
"比如说对政府的限制、权力的限制、对官员的限制,这里面居然都没敢提要官员公布财产。没有公布财产怎么能够限制官员、限制政府?"

此外,决定中强调要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严格新闻工作者执业资格制度,重视新型媒介运用和管理,规范传播秩序。

就在决定公布前,继著名公共知识份子章立凡被全网封杀后,北大教授张千帆的微博帐号也被封,有评论认为,这预示着中共会加强舆论控制,进一步杜绝与官方相左的声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