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德国之声 | 卫生部前高官探访艾滋村,遭国保威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卫生部前高官探访艾滋村,遭国保威胁
Nov 15th 2013, 17: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昨日,卫生部前官员陈秉中探访河南艾滋村,被当地国保拦截调查,国保大队负责人还威胁陈秉中的生命安全。这位前官员曾多次举报李长春及李克强任职河南时,失职致艾滋病疫情爆发。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14日,中国卫生部前官员、中国健康教育所原所长陈秉中,在律师及志愿者的陪同下,到中国艾滋病重灾区–河南柘城县双庙村探访感染者时,遭到当地政府人员、国保的拦截和威胁。

作为卫生部退休官员,陈秉中选择与体制决裂。他撰写了大量关于河南艾滋病爆发的调查报告,并从2010年9月起开始举报和追诉李长春、李克强及其他河南”血祸”的责任人,先后向胡锦涛和温家宝进行六次实名举报。去年十八大前他再向两会主席团和党代表举报,后又投书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均石沉大海。

陈秉中在多封举报信中,披露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河南艾滋病大流行,缘于李克强前任李长春主政期间,在河南推行”血浆经济”而导致爆发。陈认为,李克强上任河南后,因为其掩盖疫情导致至少30万人感染艾滋病及至少10万人死亡,河南产生了数百至上千个艾滋病村,几十万艾滋病感染者和死者家属因得不到国家赔偿,加之投诉无门,在死亡线上挣扎。陈秉中在公开信中要求,中共当局对李长春和李克强蓄意隐瞒疫情,导致艾滋病泛滥成灾的严重后果立案并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政府应对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履行救治责任和进行赔偿,并向艾滋儿童提供法律救助和福利保障。

“他们怕我进去揭露真相”

陪同陈秉中的志愿者为一大四学生,该志愿者向德国之声介绍,从昨日起他们一直处在被监视的状态中。陈秉中也向德国之声介绍了昨日的遭遇:当他们即将到达双庙村时,先是被一辆面包车拦停,随后有警车赶至现场阻止陈秉中一行人的行动,并以他们乘坐的车辆涉嫌”交通肇事逃逸”为由,强行将陈秉中等人带往柘城县城的交警大进行调查。两个小时后,未查出车辆有任何问题。在此期间,袁姓国保大队负责人对陈秉中的生命安全进行威胁,自称”比黑社会还黑。”

其后当地政府人员和警察将陈秉中等人强行送出柘城县境,并要求他们乘坐当晚的火车回京,陈秉中拒绝离开,警察再将他们送到商丘市一家酒店内入住,据悉这家酒店有大量政府人员到场监视。

据此陈秉中认为当局对艾滋疫情还在采取掩盖措施:”他们怕我进去揭露真相,其实真相我已经知道了,但我就是想去看看受害的人,而且我也想听听他们的反映。我知道有这样的风险,但我想要体验一下,看他们为了掩盖疫情不择手段的打击各方面的力量,虽然我的探访失败了,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政府想让感染者自生自灭,免去赔偿责任”

德国之声曾报道河南新蔡县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的经历,现年26岁的田喜目前旅居法国,9岁时因输血感染艾滋病,2010年8月因维权与新蔡医院发生冲突的田喜被拘,其后被以”故意损害财物罪”判刑一年。田喜的案例颇具代表性,他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当时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田喜的遭遇就是无数的河南感染者的困境,即中国当局并不想对这些感染者履责,而是对维权行动进行打压。

通过网络联系,田喜向德国之声表示”当地政府还在极力掩盖艾滋感染者的真实境况,尽管地球人都知道”;他也表示政府掩盖真相的目的是,让那些感染者自生自灭,以免去政府的赔偿责任;早在2010年,联合国规划署驻华办公室,已经向中国政府提交艾滋病感染者的补偿方案。田喜呼吁中国政府履责,尽快兑现对艾滋病感染者的赔偿方案。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