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习近平是谁的儿子(王丹)

普通话主页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是谁的儿子(王丹)
Nov 15th 2013, 15:15

各位听众:看到这个标题,一定会有读者说,这不是废话吗?习近平当然是习仲勋的儿子啊。如果从生理上讲,当然说这样没错;但是外界讨论习近平的爸爸的时候,可不是从生理角度展开的。而这,就值得讨论了。

习近平还没开始上台,很多人就对"习近平是谁的儿子"这个议题感兴趣,他们的兴趣,无非就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被认为是中共党内的改革派的代表,所以习近平是否会收到他爸爸的影响,就带给很多人某种期待。前不久,中共中央隆重召开习仲勋诞辰100周年纪念会,这种期待再次增值。显然,对於"习近平是谁的儿子"的讨论,当然是着眼于精神资源的层次。一般性的说法,是认为因为有习仲勋这么一个改革派的爸爸,习近平就会延续改革精神。

如果这样的逻辑能够成立,政治学就改成遗传学好了。

父亲有什么样的胸怀和头脑,子女就一定也是同样,这样的推论,本身就缺乏逻辑基础。而在中共党内,这样的推论不仅不存在,而且其实还往往是相反的。前国务院总理李鹏是中共开国元老周恩来的养子,他能登上权力宝座,众所周知跟这层背景有关。但是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亲民的形象,李鹏与养父相差都不止十万八千里。曾经担任书记处书记的李铁映,是另一位元老李维汉的儿子,李维汉曾经担任中宣部长,晚年思想解放,曾经大力反对左派发起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而李铁映在"六四"之後,紧跟江泽民,在思想领域发起整肃工作,走了一条跟他爸爸完全不同的道路。

父子只有血源关系,不一定有思想继承关系。"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这是"文革"期间红卫兵提出的"血统论",现在居然再次流行,实在有些荒谬。

如果从思想资源的传承角度来看"习近平是谁的儿子"这个问题,就要从制度和理念两个方面来看。

制度上讲,中共的政治伦理,从来都是党性高於人性,是否能跟自己的家人划清界限,从中共战争时期到"文革"时期,都是考验党员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是习仲勋的儿子,但是这不是他今天的头衔,他今天的头衔,是中共的总书记,是党的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如果改革符合党的利益,习近平就是一个改革者;如果有一天,他认为改革触及到了党的统治,他就会是一个反对改革的人。从这个角度上讲,习近平,是党的儿子。

理念上看,习近平生长于"文革"酝酿时期的1950年代,那是毛泽东思想统治中国达到登峰造极的时代,像习近平这样的红色家庭的後代,对毛泽东的崇敬不言而喻,而毛泽东思想留下的印记,牢牢地烙印在他的心中。今天我们看到的习近平,无论是语言的使用,还是政策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毛式色彩。如果他真的那么在意习仲勋的影响,他应当知道,正是毛泽东的错误,才导致他父亲被整肃和关押,而毛泽东的治国思路,与习仲勋的改革思想,完全是抵触的。如果说到思想继承,在毛泽东和习仲勋之间,他选择了谁?至少目前来看,他是选择了毛泽东的。我北京的一位与太子党熟识的朋友曾经说过,对於太子党来说,毛泽东是他们的集体的精神上的父亲。从这个角度上讲,习近平,是毛泽东思想的儿子。

不错,习近平是习仲勋的儿子。但是,他更是党的儿子,毛泽东思想的儿子。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