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杨恒均 | 习近平让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杨恒均 | 习近平让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
Nov 5th 2013, 09:31, by Chinese Netizens

先向广大的网友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们尤其是习总、王总汇报一件事儿。小S 是我的一位网友,五年前在深圳打工时就开始在网上读我的博文。我们见过一面。他关心政治,也关心民生,当然,更关心的是他自己的处境。他常和我讨论中国向何处去以及他今后该到哪发展的问题。在深圳好几年,也算是混到打工阶层的"中产"吧,但他还是对公权力的腐败念念不忘、深恶痛绝。

 

两年前的一天,他兴奋地打来电话说他要回老家湖南了。他告诉我,靠自己的努力——当然啦,更重要的是靠他一位叔叔的帮忙,他终于"考上"了家乡的公务员,从此以后,他将在XX市工商局上班……

 

 我虽有些惊讶,但也马上理解了。当了公务员的他有半年没同我联系,之后又发来了短信。他还是我的读者啊,我很高兴,我们依然像以前一样讨论政治与民生,不同的是,我们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公权力(公务员)的腐败。不过,我也没有忘记多次含蓄地告诫他,搞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但不能过份,更不能伤天害理。他是明白人,知道我在说什么,也都附和了我。

 

我注意到,新任领导班子上来后,他和我联系的频率加大了,有时也发两句牢骚,透露出对深圳旧日好时光的怀念。知道我来香港工作后,又问我香港有没有发财的工作和机会。我能感觉到他的变化,于是不时发一条短信安慰他,告诉他:好好工作吧,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昨天,在收到我安慰他的短信后,他突然来了一条这样的回复:"杨老师,公务员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啊。"

 

乍一听令人惊讶,随即"惊讶"变"惊喜"。我虽为他感到有点遗憾,但如何让"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不正是我和他以前经常讨论的主题吗?我反复告诉读者们,让"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是全世界普遍的现象,也是大势所趋,小S 一直以来都是赞同我的观点的。当然,赞同归赞同,他也同时认为在中国,把这个观点变成现实是遥遥无期的。这不,他一边追随我的理想,一边去实现了自己当公务员的"中国梦"

 

可就在他飞出鸡窝变凤凰,当上公务员之后不久,习近平、王岐山等新一代领导人上台,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对贪污腐败的打击,对公务员作风的整顿,从财政透明、缩减三公开支、清党整风,到对贪污浪费与奢靡之风的零容忍,再到刚刚推出的限制公款印制、邮寄贺年卡之类的细节反腐……我自己也是公务员出身,且目前大多好友还在体制内,说真话,如果中国各级政府机构严格执行习、王推出的这些措施并持续、坚持下去,公务员的日子恐怕真会越来越难过。

 

公务员的日子为什么不好过?是因为工资太低,入不敷出?都不是,是因为他们以前的日子太好过了。只要简单计算一下,根据中国的GDP 与人均收入计算,经过多轮率先提高工资的公务员们的收入,绝对不低。但即便这样,这些年有多少公务员是靠这些"不低"的工资在生活?灰色收入、福利住房与几乎享受了同澳大利亚一样的"免费公费医疗",更不用说比流感还普遍的贪污腐败,以及手中任何一点小小的权力就可以换取金钱、地位与各种好处的特权……

 

我那位网友小S 在深圳的工资可能早就过万了,可他宁愿回到湖南一个县级市的工商局当一名小小的公务员,拿一个月不到三千的工资,为啥?这些年,公务员吸引了大量的精英人才,而这些"人才"如果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则首先会选择自己做生意,搞创意、当教授、当律师,再不济,也会像老杨头一样开个博客写写文章,大发日子,谁会堕落到挤破头去考公务员,寄生在不产生任何思想也不生产任何产品的体制里?

 

你什么时候听说西方的某个"名人"与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是体制内的公务员?这事还真是咱中国特色,中国公务系统以其对公权力的绝对控制与社会资源的垄断,几乎囊括了绝大部分精英与人才。看看国际舞台聚光灯下,人家出场的都是专家学者、企业家与各界精英,我们呢,从部长、局长、处长到科长甚至股长,没有"各界",只有"各级"政府,舞台上是清一色的官员。连老杨头参加国际会议自我介绍是作家时,人家老外都会顺口问一句:啥级别?谁都知道,中国的作家是分部、处、科等行政级别的。

 

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一帮"精英"与"人才"挤进这样的体制之后,开始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不是把才能与精力放在思想解放与科技创新,更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想方设法扩大体制的功能与手中的权力,把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公务机构硬是变成了与民争利、甚至骑在老百姓头上的利用集团与官僚特权机构,每天变着法儿让人民为他们服务。这些年的改革还不能说明问题吗?每次的改革,不管当初推出的意愿多么良好,说得如何好听,最终得到好处的,总是那帮体制内的精英与利益集团的权贵们。

 

这其实就是中国最大的症结所在。一切改革都得从限制公权力,改革目前的官僚结构、转变政府职能入手,利益集团的格局不打破,中国哪里也去不了。而习近平等新一届领导人上来后,从打击贪污腐败、限制公权力入手,绝对是开了一个好头。有人说,这是治标不治本,但你想过没有,当"标"如此强大之时,你不先治治标,怎么可能触动到"本"?当然,治标还必须得治本,否则,一切都是枉然。

 

让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并不是真让"官不聊生",更不是今天抓一个、明天双规一个,后天判一个死缓,把公务员变成世界上最高危的职业,而是要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民主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中国的公务系统回归文明社会的常态,让中国公务员不再个个都是老百姓眼中贪污腐败的"嫌疑犯",也让他们变成"正常人",不要过随时被中纪委带走、没有法律保障的胆战心惊的日子!

 

公务员们的日子必须不能像以前那么好过,否则,广大民众的日子就越来越没法儿过。公务员的贪污腐败必须制止,灰色收入也应遏制,权力要被限制,并受到公众的民主监督,只有这样,中国的房价才不会莫名其妙被无数隐形的"富豪"(相当部分是公务员背景的!)推高到普通人望尘莫及的地步;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结束福利与医疗长期实行"一国两制"——公务员们早就进入到分享国家财富的共产主义,而普通百姓一部分刚刚挤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另一部分还徘徊在早期万恶的资本主义时代;只有这样,公权力腐败引致的道德底线滑落与社会风气败坏才能刹住并逐步扭转……

 

也只有这样,中国的七千万吃财政饭的"精英"与"人才"才不至于整天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去榨取社会财富供自己挥霍;只有这样,一些精英与人才才会逐步离开他们长期寄生的体制而走进社会,投身发明创造与劳动生产,政府变小,社会变大;只有这样,有抱负有理想的公务员(例如像以前老杨头那样的啦)才有机会在体制内大展宏图,大张旗鼓地改革,做一些有益于国家与国民的事,而不是要就是动辄得咎,要就是死死抱住体制的"金饭碗"不放……也只有这样,中国的改革才有希望!

 

不过,到那时,老杨头的日子可能就不那么好过了。你想啊,以揭露黑暗与批评腐败为己任的网络公民老杨头,到了那个时候,就没多少黑暗可揭,没啥腐败可批哦,到那时,你还会来老杨头的博客吗?唉——

 

真希望,我日子不好过的那个日子快点到来啊!

 

杨恒均 2013.11.5

 

参考阅读:

 【解密】人类史最惊人的记忆法则

【家长必读】美国培养优秀孩子的秘诀

【调查】一套让差变尖子生的高效学习法

明星亲身体验:学习英快速见效的独特方法

【揭秘】医学博士分享男人行房延时经验

写给想考公务员的朋友:为何要从政?

公务员已成高危职业?

"刁民"把官员都当成了"嫌疑犯"

这事你们真不该瞒着党中央

没有法治保障,大家都是"弱势群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