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 可以期待习近平政改吗?

中国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 可以期待习近平政改吗?
Nov 5th 2013, 11:07, by 法广

发表日期 2013年 11月 05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11月 05日


海内外对中共18届3中全会特别关注。中共高层也以"改革力度空前"来提前造势。然而究竟要改革什么,什么叫深化改革?看法迥异。你的期待又是什么?

三中全会将推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以18大三中全会启动的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来形容。有人评论这一轮改革将是20年以来最深刻的改革。一些中共党校专家表示:十八届三中将部署政治体制改革。金融时报也列出"五大看点":风向征兆、政治改革、外交关系、社会改革、经济与金融改革。
从目前披露的被指为"改革路线图"的383方案看,新一轮改革旨在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具体内容包括土地改革、户籍改革、金融改革、简政放权,甚至也许还有检察与司法部门由中央垂直管理等等。从而实现转变经济模式,推动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目标。
期待政治改革的人们也许期望过高。一些学者指出,上述改革只是"形而下"的改革,重在强化中央的威权,没有涉及执政党自身的改革和开放。然而,经济发展本身从不会自动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碰到的核心问题正是体制问题。绕过体制改革而采取的其他措施都是小修小补的权宜之计。 更有学者认为,目前显现的是一种"政左经右"的路线。一方面政治上收紧言论,另一方面强调继续深化经改,一条腿可以允许向前;一条腿却要被拉向后。如此相反的执政取向,长期下去造成的巨大内在紧张将使国家陷于一种崩裂的状态。
声音嘈杂,更显关注。那么,你对18届3中全会有何期待?请在法广"大家评说"发表看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